央广网

中国高校首次开展风景园林学科国际评估

2018-05-25 09:09:00来源:光明网

  5月21日-23日,来自7个国家的9名国际知名院校院长、行业协会负责人、设计大师组成国际评估委员会对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进行了评估。据了解,这是我国风景园林教育学科首次组织开展国际评估,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本次参与评估的学科范围包含北林整个风景园林学学科,涉及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两个层次、风景园林学学术学位授权点和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两个类型。为期两天的考察中,国际评估委员会与北林风景园林学科的资深教授、青年教师和学生先后进行了20余次座谈,对该校园林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平台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考察和评价。委员会一致认为,当前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科已达到国际高水平,并产生了相当的国际影响力。

  “新时代,我校风景园林学科已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的目标是把我校风景园林学科建设成为国际公认的世界一流顶尖学科。”北林党委书记王洪元表示,作为中国著名的生态环境教育高等学府和中国风景园林教育的领头羊,北林风景园林学科一直致力于引领和带动中国和世界范围内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人才培养、研究实践和整体行业发展,希望通过开展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国际合作,与世界风景园林事业的发展共促共荣。

  北林副校长李雄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评估达到三个目的:“一是以国际标准检验学科综合实力,提升学科的国际化水平,成为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学科;二是希望通过风景园林学科的发展推动风景园林行业的整体发展,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举行业之力共建美丽中国;三是希望弘扬中国风景园林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并与国际同行充分交流互鉴,增加国际认同。”

  “中国的风景园林学科大有可为。” 北林园林学院院长王向荣介绍,2017年我国城镇化率为58.52%,未来十年内还要有数以亿计的人进入城市,这在带来了相当可观的建造量的同时也会产生一系列复杂问题:“今天的风景园林学科不能再‘单兵作战’,而是需要不断拓展研究领域和边界。我们将在立足中国风景园林传统优势基础上,面向生态文明建设需求,协同城乡规划学、建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地理学等学科及湿地生态学、自然保护区学等学科方向,构建和谐宜居和生态平衡的可持续人居环境。”

  据悉,北林园林学院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风景园林教学科研机构,也是世界上唯一以风景园林为核心,引领建筑、城市规划、区域规划、观赏园艺、旅游规划及管理的学院。在2012年教育部第三轮一级学科评估中,该校风景园林学科位列全国首位;在2016年教育部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中,再次以A+成绩领跑全国;2017年,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光明融媒记者邓晖)

 

编辑: 朱敬一

中国高校首次开展风景园林学科国际评估

5月21日-23日,来自7个国家的9名国际知名院校院长、行业协会负责人、设计大师组成国际评估委员会对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进行了评估。本次参与评估的学科范围包含北林整个风景园林学学科,涉及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两个层次、风景园林学学术学位授权点和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两个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