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科技大学:稳步推进大类招生改革 给学生更多专业选择权

2018-05-15 15: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 《高招时间》是央广网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的一档专访栏目。节目邀请各高校招办负责人详解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帮助家长与学生全面了解最新高校招生政策。5月11日,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尹兆华做客央广网教育频道,为广大考生学子介绍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招生信息。 

  

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尹兆华

  北京科技大学地处著名的海淀区学院路,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有着深厚文化底蕴。

  北京科技大学是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首批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是教育部直属高校里第一个承担国家投入12亿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的高校。人类历史上第一台弧形连铸机诞生在北科大,中国第一颗东方红卫星的壳体材料由科大人研制设计,北科大还完成了中国第一台十万次每秒以上晶体管计算机的体系结构设计。

  2017年,学校入围“双一流”建设高校,材料、冶金等4个学科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总数位列全国第26;同年,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16个学科进入前30%;2017年学校还获批成立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这些都是学校整体实力和科研水平的综合体现。

  2018年,北京科技大学建校66周年,学校最引以为豪的是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和杰出的毕业生,他们国家各行各业工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科技范儿足 拥有材料、冶金等多个好专业

  说到好专业,大家眼里的好专业可能有几个标准,比如办学实力强,在全国大学学科排名里比较靠前;学生毕业后市场需求大,工资高;还有在考生和家长眼里的热门专业以及学生感兴趣的专业等等。符合这些条件的“好”专业,北科大都有,或者说北科大大部分专业都能符合这些“好”专业的标准。

  北京科技大学的材料、冶金、矿业、科学技术史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材料、工程、化学、物理学科ESI评价居全球前1%;材料、计算机、机械、数学等8个学科进入QS世界前500名,大陆地区前30;另外,自动化、通信、计算机、车辆、能源、经管等都是毕业生就业市场里需求非常大、考生报考比较热门儿的专业。

  同时,北京科技大学的文科也不逊色。首先,文科办学定位是“精品”文科,专业不多但都是精品,其次,文科有特色,实力强。

  学校有三个招收本科生的文科学院。外国语学院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这个在国内同类院校中的优势是很明显的,学生专四、专八通过率在全国名列前茅,高于平均水平近40个百分点;经管学院通过了全球三大商学院认证里的两个,分别是AMBA(北京地区第三家通过)和AACSB国际认证(大陆地区第19家,北京第五家,国内继中科大管理学院之后第2家免提交进展报告阶段,直接进入现场认证阶段的学院),跻身国际高水平商学院之列。人文科学试验班里的法学、社工、行政管理3个文科专业相比较也是比较热门的专业。

  

  校园风光

  稳步推进大类招生改革 学生根据兴趣选择专业

  北京科技大学积极应对国家招生考试制度的改革,稳步推进大类招生的改革。2018年,面向全国共有25个本科招生专业,其中有14个大类招生专业,包括材料科学与工程、经济与贸易类、工科试验班类、计算机类、自动化类、人文科学试验班等。学生入校后经过1年通识培养后,再根据学生兴趣双向选择,进行专业分流。

  大类招生的专业会在学生大一学年结束后分专业,分专业的原则是在学校各专业培养计划数的基础上,充分尊重学生的专业志愿。同时也要结合学生大一学年的学习成绩,参考学生高考成绩。学院向学生公布大类分专业办法,并做宣传动员工作,通过多种方式进行专业咨询,解答学生的疑问,指导学生做好专业选择。

  学校目前的转专业政策依然是“零门槛,不设限”,除了外语保送生、提前批录取学生,其他本科生在大一或大二学年末均可提出转专业申请。从这几年学生转专业的情况来看,除了经管类(50%)、计算机(70%),其他专业都基本能通过学生转专业申请。

  无论是大类招生稳步改革,还是学校宽松的转专业政策,北京科技的目标就是给学生更多专业选择权。

  开设理科、工科实验班等精英人才培养项目

  第一个是理科试验班。这个班是从2006年开始招生的,每年计划招收60人,按照“2+X” 模式培养学术精英人才,执行的是特定的培养计划;在第二学年末,学生可在理、工、经管学科中任选专业。第五学期会给每名学生配备学术导师;前两年完成理科试验班教学计划、综合排名前50%的学生可申请本硕博连读;未进入本硕博连读的学生在第七学期也有较大保研机会。

  第二个是工科试验班类。每年招收5个班,150人。它的特点是给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实践平台,学生与企业交流学习会非常多;由学校教师和企业专业骨干担任双导师,围绕与工程实际有关案例进行教授,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另外这个班也会加强英语和专业前沿知识学习,组织学生去国外访学。它培养的是工程型人才,未来行业领袖。

  第三个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班)。这个班不是中外合作办学,它的学费只有5000元 / 学年。每年招收1个班,是从第一志愿报考材料专业或通过自主招生进校的考生中选拔的。教学计划是参照美国麻省理工和英国剑桥大学等国际著名高校课程执行的,全部课程采用英文教材;学生可以优先申请学校的国际交流和读研项目。国际班学生的整体培养质量都非常好,70%的学生都到国外名校深造。

  第四个是应用物理“黄昆班”。这个班是跟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联合开办的;从全校大二的理工科学生中选拔40名左右,小班授课;50%的毕业生可直接保研到中科院,整体深造率很高,2016届达到100%,2017届就业率100%。

  人才培养扎实 重视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

  北科大的人才培养很扎实,崇尚实践是学校的优良传统,在校生可以参与多个科技创新活动。求实鼎新是学校的校训,学校很重视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60%的本科生参与到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中,学生的实践动手和科学思维能力得到很大提升。同时,学校也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类赛事,学生在全国学生科技实践类赛中均获得了佳绩,如全国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等。

  学生智能车队至今已夺得14个全国总冠军,荣获“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学生机器人队、航模队也均在全国赛事中获得过一等奖。计算机专业学生代表队在2017年获得了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东大陆总决赛银牌、亚洲区域赛金牌。

  学校的学科基础好,人才培养扎实,学生才能够有如此出色的表现。那么,学校针对品学兼优的学生有哪些奖学金?对于家庭贫困的学生有哪些激励帮扶措施?

  学校设立的本科生奖学金分为国家类奖学金、学校出资类奖学金、社会捐赠类奖学金、学院各类奖学金4大类,共计34项,奖励金额每年多达770多万元。其特点是奖学金额度高、覆盖面积大。最高额奖学金2万元, 奖学金金额1万元的有5项。学校奖学金覆盖率近50%。

  另外,学科竞赛、科技竞赛等还有奖金。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校设立各类助学金近1000万元,资金来源主要是政府财政,部分来自校友和社会捐赠,受资助学生3000余人,100%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另外,学校设置校内勤工助学岗位2000余个,校外岗位近200个,不会因为家庭贫困等经济原因让任何一个孩子失去学习机会。

  重视国际合作 与170多所著名大学建立合作

  随着国际化的发展,有些家长和考生也比较关心出国的问题,希望在大学期间有出国学校、交流和深造的机会。为此,北京科技大学一直非常注重国际合作,先后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英国牛津大学等170多所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开展了学生培养、教育教学、学术科研等方面实质性的合作。

  学校没有以中外合作办学的名目单独招生专业,但是学生赴国外交流学习的机会不少。2017年学校提供的学生赴海境外交流项目供124项,选派超700人,拥有海境外学习经历的学生比例达20%。这些都是在校期间申请的,从大一到大四,包括研究生。

  目前,学校学生国际化培养模式的主要类别:联合培养项目:如3+1+1本硕连读项目,2+2双学位项目等;校际交换生项目;国家公派优秀本科生项目;攻读硕士学位项目;短期访学、研修项目等。只要同学们有需要,学校的机会和平台是可以满足的。

  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在全国名列前茅

  北京科技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在全国高校范围内都是名列前茅,第三方机构的报告显示,学校的毕业生竞争力稳定在全国前30。学校近些年整体就业率能达到98%,未就业的学生主要是一些不打算找工作要再考研或者继续申请出国留学的。

  其中,近几年本科生的深造率接近60%,保研比例高达21%,这个比例在全国高校来说都是很高的水平。部分成绩优秀的学生可被免试推荐至清华、北大、中科院等知名学府深造。

  本科生出国率达15%,国外留学去向包括哈佛、麻省理工、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亚琛工业大学等在内的世界著名高校,据统计,出国学生中超过50%都是去了世界前100名的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的学生在就业市场上很有竞争力,学校一直在关注学生的就业质量。也就是说科大的毕业生不仅要找到一份工作,还要有一份高质量的、毕业生本人和用人单位双方满意度都比较高的工作。这几年毕业生到新型工业化、新材料、互联网+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就业的比例逐年增加,到国有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及各类机关事业单位的毕业生比例较高。毕业生薪资水平、就业满意度等都比较高。  

  2018年招生政策稳定 具体招生计划5月下旬公布

  2018年,北京科技大学保持招生政策的稳定性,同时继续推动大类招生改革。计划招收本科生3450人,具体分地区分专业的招生计划,将会在5月下旬公布,请考生家长关注北京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或招办微信公众号。

  关于提档比例问题。学校对于实行平行志愿的省提档比例一般控制在当地同类招生计划数105%以内。

  对于享受加分、降分政策的考生,按省招办的规定加分、降分提档,但录取专业时以实际考分为准,由高到低按“专业级差”方式依次录取,“专业级差”是“1、1、0、0、0”。

  当高考实际分数相同时,依次优先录取有政策加分、相关科目分值高的考生,相关科目分数比较顺序:文史类考生依次比较语文、文综、外语、数学;理工类考生依次比较数学、理综、语文、外语。浙江省考生,达到分数后直接录取到其所填报志愿专业。

  今年,江苏考生两个选测科目达到AB+就可以,取消对物理、历史必须达到A的限制。今年视觉传达设计(艺术类)招生依旧没有校考环节,直接采用各省联考成绩。

  建议家长和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以参考北科大近三年的录取分数线和最低分的省排名,综合考量,目前全国省份都是知分大平行志愿填报方式,录取分数不会有特别大的波动。

  想更多了解北京科技科技大学招生信息,可以关注北京科技大学本科生招生网和微信公众号。也可以拨打咨询电话。

  最后,祝愿考生朋友高考的时候超常发挥,冲刺到自己喜欢的大学,选到自己喜欢的专业。

  如果你想成为一颗珍珠,希望你能到“贝壳”来吧,选择北京科技大学,一定没错!

编辑: 安红丽

北京科技大学:稳步推进大类招生改革 给学生更多专业选择权

北京科技大学是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首批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是教育部直属高校里第一个承担国家投入12亿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的高校。人类历史上第一台弧形连铸机诞生在北科大,中国第一颗东方红卫星的壳体材料由科大人研制设计,北科大还完成了中国第一台十万次每秒以上晶体管计算机的体系结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