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部:加快各地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

2018-05-11 16: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5月11日消息(记者安红丽)今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并介绍有关工作开展情况。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以下统称两类学校)是农村义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办好两类学校,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任务。

  截至2017年底,全国有农村小规模学校10.7万所,其中小学2.7万所,教学点8万个,占农村小学和教学点总数的44.4%;在校生有384.7万人,占农村小学生总数的5.8%。农村小学寄宿生有934.6万人,占农村小学生总数的14.1%。近年来,国家采取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不断加强农村义务教育,两类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但两类学校仍是教育的短板,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

  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这两类学校是我国教育体系的“神经末梢”,是农村义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指导意见》提出了统筹布局规划、改善办学条件、强化师资建设、强化经费保障、提高办学水平、加强组织领导等六项措施。《指导意见》要求,各省合理确定两类学校基本办学标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快推进标准化建设,力争2019年秋季开学前,各地两类学校办学条件达到本省份确定的基本办学标准。

  其中,针对乡村小规模学校盲目撤并和撤留两难问题,《指导意见》提出了统筹布局规划的要求,强调准确把握布局要求,科学制定布局规划,妥善处理撤并问题,坚决防止因为学校布局不合理导致上学困难甚至辍学。针对两类学校师资保障不到位、师资队伍不太强问题,《指导意见》提出了强化师资建设的要求,强调在教师编制岗位核定、职称评定等方面对两类学校实行倾斜政策,严格落实各项津补贴政策,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加强教师培训培养,提升教书育人能力与水平。

  《指导意见》的出台,为解决义务教育问题、补齐农村教育短板创造契机。下一步,教育部将按照《指导意见》要求,重点抓好布局规划、学校建设、师资队伍、学校管理、教学质量以及督导检查等六个方面的工作。同时,教育部已经明确要求全面改薄资金向两类学校建设倾斜,各地要加快建设进度,力争2019年秋季开学前两类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达到省定标准。

编辑: 朱敬一

教育部:加快各地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

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这两类学校是我国教育体系的“神经末梢”,是农村义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7年底,全国有农村小规模学校10.7万所,其中小学2.7万所,教学点8万个,占农村小学和教学点总数的44.4%;在校生有384.7万人,占农村小学生总数的5.8%。农村小学寄宿生有934.6万人,占农村小学生总数的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