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港发力争夺科技人才 业界称打开“绿色通道”

2018-05-09 07:5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5月8日电 (记者 曾平)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8日公布一项快速招纳全球科技人才的入境计划,审批速度预计最快可缩短至2个星期。多名香港创新科技领域从业者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项计划将助力推动香港创科发展。

  据介绍,这项为期三年的先导计划将率先向香港科技园、数码港的租户和培育公司开放,涵盖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金融科技等多个范畴,每间公司每年可申请最多100个配额,首年最多输入1000名科技人才。

  香港智慧城市联盟会长杨全盛表示,当天与同业谈及此计划,很多人表示非常欢迎,第一反应是关注具体细节,希望审批过程足够简单、透明。香港目前有数万至十万名创科从业者,仍存在有工作岗位但请不到人的局面,有公司因此将项目移至其它地方。他希望特区政府在引入科技人才的同时也增加资源援助本地从业者,认为计划试行后可逐渐考虑扩大规模。

  有光科技创办人兼行政总裁温豪夫表示,香港以往在吸引、留住科技人才方面考虑较少,现在的政策重心正向此倾斜,他形容这次是为业界打开招聘人才的“绿色通道”。公司的总部设于科学园,准备在此计划下申请程序员、人工智能科学家以及售前工程师合共约60个职位。

  同样在科学园办公的复康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创办人、董事徐锦辉表示,以往招聘非本地员工曾历时超过4个月,对方以旅游证件来港,由于时间限制,期间不得不离港后又返回。他希望能够通过计划招聘跨区人才打开当地市场,也希望外聘雇员助力推动公司内部的创科文化。

  入驻数码港的Find Solution AI创办人林苑莉表示,计划对公司来说非常有吸引力,开放申请时会立即行动,针对性地招聘欧洲和内地的人工智能人才。她希望外聘的科技人才能够带动培训本地员工,以提升公司竞争力。

  同日,香港科技园表示,园内的工作人口目前有约1.3万人,当中超过七成为科研人员,相信计划将为创科发展提供动力,令香港的科技公司灵活地找到更合适的人才。

  数码港表示,目前已有逾1000间从事数码科技的初创公司和跨国企业入驻数码港,其中超过250间从事金融科技,相信吸纳科技人才入境的优化措施将协助产品及服务国际化,并带动企业聘请本地人才,为香港带来更大经济效益。(完)

编辑: 晓凡

香港发力争夺科技人才 业界称打开“绿色通道”

香港发力争夺科技人才 业界称打开“绿色通道”,(记者 曾平)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8日公布一项快速招纳全球科技人才的入境计划,审批速度预计最快可缩短至2个星期。多名香港创新科技领域从业者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项计划将助力推动香港创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