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校园赛事现状几何?艳羡旁人不如夯实基础

2018-05-08 07:0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96届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决赛现场。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中新网北京5月8日电(王禹)热血一直是青春的代名词,而当它与体育相结合,更是令人血脉贲张。无论是美国NCAA的“疯狂三月”,还是在日本引发全民关注的日本高中男子足球锦标赛,其校园体育历史之悠久,氛围之浓厚,让无数国内体育人艳羡。那么,如今国内校园赛事体系发展情况如何?对于未来,我们又有怎样的期待?

  今年1月8日,第96届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决赛在埼玉上演。尽管天气寒冷,下着小雨,但依然有41337名球迷从四面八方赶来,如同朝圣。对日本球迷来说,这场赛事的确堪比世界杯,甚至比世界杯更激烈。

  参与冠军争夺的,一边是四年三进决赛但一直屈居亚军的前桥育英,另一边是时隔10年重返决赛的流通经济大柏高。这场伯仲之间的较量直到伤停补时才分出胜负,冠军最终属于前桥育英,在比赛第92分钟,榎本树上演绝杀,艰难拿下比赛。

  第96届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决赛现场。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这场比赛带给我们的震撼远不止如此。据了解,今年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一共有4093支高中球队参加预选赛,超过10万高中生球员为梦想在赛场上拼搏。其中仅爱知县就有184支球队参赛,但只有一个出线名额。最终只有48支球队幸存下来,参加全国大赛。

  有着多年举办校园体育赛事经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分析,日本的高中校园联赛与美国大学的NCAA篮球存在相似点:有着悠久的办赛历史、比赛球队基础数量庞大、球队拥有众多支持者,其中包括家长和学生还有校友,此外单败淘汰赛的赛制也让比赛更加紧张刺激。

  日本的这项比赛,在中国国内一直有人保持着关注。其广泛的参与人数,球员们在比赛中的全情投入,备受瞩目的关注程度都让不少人为之羡慕,那么回过头来,目前我们国内的校园联赛现状究竟如何?

  五棵松场馆几乎座无虚席。 中新网记者 王牧青 摄

  4月8日,五棵松篮球馆上演了一场“特殊”的篮球赛事:顶级的篮球场馆、专业的转播设备、整齐划一的助威方阵、热辣的拉拉队表演。再加上仪式感极强的入场环节,山呼海啸的加油助威,恍惚之间会让人产生身临一场CBA职业联赛现场的错局。

  事实上,这里是2017-2018北京市中小学生篮球冠军赛决赛的比赛现场。2017年,在相同的球馆里,北京四中战胜了“十连冠”霸主清华附中。1年后,清华附中重整旗鼓,立志夺回冠军奖杯。最终,北京四中以66-56战胜清华附中,实现卫冕。

  现场的解说员王子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这些球员不是职业的,但是在现场解说的时候可以很真切的体会到,他们那种对于比赛的热情,那种几乎是用生命在比赛的执着。”

  连续两年来到五棵松观看决赛的张琦(化名)告诉记者,即使自己并没有特别支持的球队,但场上球员展现出来对篮球的热爱和执着,让他不自觉地为他们呐喊加油。“看到这样的比赛让我想起了自己当初的青春,那个时候,我们也曾为了一件热爱的运动或者是事尽全力地拼搏。”

  北京四中捧杯瞬间。

  “我把我最好的青春都留在了八一,把我们所有的荣誉和汗水都献给了八一。”

  就在一个月前,2018年北京市校园足球特色校(传统校)联赛也在北京市八一中学启动,这让在现场的八一中学翱翔俱乐部队长朱文博恍然间想起了去年7月,他率领球队在奥林匹克中心3:0击败昌平二中,从国际足坛巨星C罗的手中接过比赛冠军奖杯时的情景。“其实有些紧张和忐忑,脑子一片空白。”

  朱文博的紧张不仅仅来自于比赛,更多的是决赛现场营造的“大场面”。据不完全统计,当天一共有近6000名观众进入奥体中心体育场观看了这场高中级别的足球决赛。他们身穿各自支持球队的助威T恤,清晰分明的划成了支持八一中学的红色方阵和支持昌平二中的蓝色方阵。

  朱文博和球队队员们。 受访者供图

  每当朱文博和他的球队屡屡上演精彩表现时,“任八一,尽翱翔”的助威声也荡漾在场馆上方。这样的情景,在朱文博六年的校园足球生涯中,还是第一次遇到,这也给了他和球队莫大的鼓励。“因为我们知道有他们在,有他们在为我们鼓励、加油、呐喊,我们要尽全力去拼搏属于八一翱翔俱乐部的荣誉。”

  从初一开始代表八一中学参加海淀区三大球联赛开始,到如今作为球队队长率领队伍斩获各大比赛冠军,如今已经高三的朱文博即将离开学校,升入大学。朱文博至今还记得第一次穿上校队球衣时的激动。“翱翔俱乐部有这么多年的历史,能加入俱乐部就是我的荣幸,穿上队服,感觉身上多了一份荣誉和骄傲。”

  六年的校园足球生涯如白驹过隙,如今即将毕业,对于这段经历,朱文博用了刻骨铭心这四个字来形容,“人生只有一次,我要去拼搏它,既然参加了这个比赛,我们就要无怨无悔,全力去争胜,因为我不知道有没有下一次,所以我就把这一次当做一生的一次。”

  接下来,朱文博还将与球队一起备战北京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总决赛,他希望能在最后几场为数不多的比赛中,再为母校八一中学拼得一份荣誉,也为自己的中学足球生涯和过去六年的青春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八一中学球员们赛前一起加油打气。 受访者供图

  曾几何时,动漫《灌篮高手》中的一句经典台词“教练,我想打篮球”,让无数少年怀揣着梦想走向篮球场。校园体育的魅力正是在于无论胜利与否,结果如何,年轻球员们都会在场上尽情挥洒自己的青春热血,用汗水演绎着这段年少轻狂的逐梦之旅。

  也正如日本高中足球联赛中,爱知高校教练野崎英雄在球队被淘汰以后安慰队员时说的一样:“所谓的足球就好像人生一样,有高潮也有低谷,当然比赛有不顺利的地方,但是到最后的一分一秒,我们都不能疏忽大意轻易放弃,这是很重要的。”

  事实上,就在去年,国内排球界曾有过关于校园体育联赛定位是职业化排球输送人才,还是为普及和推广排球运动输送人才的讨论。但事实证明,作为体育运动发展的根基,一个好的校园体育联赛完全可以将两者兼得。

  资料图:CUBA比赛现场。 何烃烃 摄

  众所周知,如今NBA联盟中炙手可热的巨星当中,安东尼和鹈鹕队当家球星安东尼·戴维斯正是经过了NCAA的洗礼,从而在NBA站稳脚跟。此外,日本高中同样是球星的孵化池,除最为人熟悉的中田英寿之外,本田圭佑、中村俊辅、冈崎慎司等等,都因为高中的优异表现而开启了自己的足球生涯。

  以国内校园足球为例,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曾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校园足球赛事要为涌现出来的优秀运动员打通上升通道,在未来有更多选择。“只要水平够了,就可以参与到任何的活动中去,比如进入职业俱乐部,都将一视同仁,同时如果还是继续走教育这条路,你可以上大学,参加大学的比赛。”

  值得关注的是,在去年CBA选秀大会上,共有17名大学生球员报名参选,最终被广为看好的清华大学球员班铎、刘磊以及来自北京大学的刘鸿博先后被各自的CBA球队摘下。

  此外,已经考取了国家一级裁判员证书的朱文博也表示,将来无论是自己踢球还是从事跟足球相关的工作,他都会身体力行的向大家传递足球是多么有乐趣的一项运动,让更多人爱上足球。

  资料图:2017CBA选秀大会现场。中新网记者王牧青摄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晓毅曾公开表示:“从足球、篮球来说,国内校园培养的人才已经越来越多的跻身于职业赛场,王晓毅表示,现在的CBA,已经有来自CUBA的人出现了。我们的足球运动员也有一些进入职业队。田径也有我们高校的选手出现了。”

  无论是运动普及抑或是专业人才选拔,我们更加的期待是,中国能出现越来越多的校园比赛,可以让国民为之呐喊,为之欢呼,而不仅仅出现在漫画或者是其他国家。

  尽管目前国内校园体育赛事正处于起步阶段,办赛水平多少存在着参差不齐,但只有真正夯实校园体育这一“根脉”,体育之树才能枝繁叶茂,结出甜美硕果,正如北京高中篮球联赛决赛,现场播放的标语一样——“少年强,中国强,体育强,中国强”。(完)

编辑: 晓凡

国内校园赛事现状几何?艳羡旁人不如夯实基础

国内校园赛事现状几何?艳羡旁人不如夯实基础,热血一直是青春的代名词,而当它与体育相结合,更是令人血脉贲张。今年1月8日,第96届日本高中足球锦标赛决赛在埼玉上演。”  朱文博的紧张不仅仅来自于比赛,更多的是决赛现场营造的“大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