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荆楚文化”成为中小学生研学热点

2018-04-30 10:27:00来源:长江日报

  在黄鹤楼上吟诵千古诗词文章,在辛亥革命纪念馆探寻武昌起义的足迹,在赤壁古战场遍读三国故事,在屈原故里唱响《长江之歌》的旋律……近日,山东大学附属中学的260名学生来到武汉,开展了一场“江山如画·楚天九歌”研学课程。

  自研学课程兴起以来,荆楚文化成为国内研学热点。据研学旅行国家行业标准编制单位学知研学旅行服务有限公司数据显示,自2017年至今,在武汉开展研学活动的外地学生已超过10万人次。

  黄鹤楼、辛亥革命博物馆、武汉大学……这些武汉地标已成为来汉研学团队必到之地。辛亥革命博物馆负责人介绍,不少外地来汉的研学团队特别重视以“首义精神”为主题的辛亥革命历史研学课程。

  “楚文化在中国历史上是非常厚重的一笔,在近当代史上也享有重要地位。”山大附中研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荆楚大地上名人众多,形象鲜明;历史遗迹和自然风光也很适合开展研学活动。“本次研学课程设计注重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将语文、音乐、地理、历史和综合实践课程进行了深度融合。”

  教育专家认为,武汉是中华楚文化发源地,近年来随着中部崛起战略不断推进,城市建设与风貌有了极大提升,无论是课本还是媒介资讯中武汉以及与其相关的元素都频繁出现,来汉开展研学活动既能传承传统文化,又能见证时代旋律。

  结合武汉历史文化资源,不少社会研学机构开发了相关课程。如《诗词文韵访江城》《大江大湖大武汉》和《国家宝藏守护者》是学知开发的武汉城市文化、楚文化主题课程。它们重点突出楚文化传统脉络和我国中部地区特有的自然风貌,能够使学生们在旅行同时系统建立起对武汉的印象,并与语文、地理等书本知识相互打通,寓教于乐。

  不少商业景点也主动调整规划,为研学旅行提供便利。黄鹤楼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研学旅行人员规模大、学习交流需求多的特点,该园区提早制定了相应预案,结合园内景观特色邀请相关专家设置游学课程体系,同时,还划定了广场等区域作为教学场所。(记者黄洁莹)

编辑: 果君

“荆楚文化”成为中小学生研学热点

黄鹤楼、辛亥革命博物馆、武汉大学……这些武汉地标已成为来汉研学团队必到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