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评选科教人员占21%

2018-04-26 14:18:00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邱晓琴)记者从全总新闻中心获悉,2018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和技能竞赛推进大会将于4月28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595个全国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先进集体,以及131个全国工会系统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将受到表彰。

  关于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评选情况,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俊治介绍,目前评审工作已经结束,今年全国总工会将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99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697个、全国工人先锋号799个。在表彰的奖章先进个人中,产业工人290名,占41.61%,高出了规定比例6.61个百分点;其他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160名,占22.96%,高出规定比例2.96个百分点;科教人员151名,占21.66%,高出规定比例1.66个百分点;企业负责人39名,占5.60%,比分配名额少6名;管理和其他方面的人员40名,占5.73%;机关和事业单位县处级干部总共17人,占2.44%,有14个省(区、市)没有推荐县处级领导干部。

  王俊治谈到,全总从1985年开始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的评选表彰活动,从2008年开始开始命名全国工人先锋号。截至2017年底,全总共计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9469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31050个,全国工人先锋号11551个。通过评选表彰工作,为广大职工树立了一批学习榜样,在全社会弘扬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一线职工在五一劳动奖章的比例在逐年提高,同时农民工群体的比例也在逐渐提升,这反映出我们的评选推荐工作更加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

  此外,今年131个全国工会系统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将受到表彰。全总新闻发言人、宣教部部长王晓峰介绍,全国工会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每5年评选表彰一次,今年是第4次表彰,历时近半年,最后遴选产生32个先进集体和99名先进个人。今年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中,85%为科级及以下的工会干部,基层工会工作者占42%;男性64名、女性35名;汉族93名、少数民族6名;大专以上文化程度97名;有专业技术职称的40名;均为中共党员。

编辑: 朱敬一

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评选科教人员占21%

关于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评选情况,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俊治介绍,目前评审工作已经结束,今年全国总工会将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99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697个、全国工人先锋号799个。王俊治谈到,全总从1985年开始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的评选表彰活动,从2008年开始开始命名全国工人先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