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湖大学“新”在哪里?

2018-04-04 13:32: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4月3日电(记者余靖静)西湖大学近日正式获教育部批准设立。这所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高校正式落户浙江杭州,进入全面建设发展的阶段。

  为外界所高度关注的西湖大学,到底“新”在哪里?

  据介绍,西湖大学的办学定位为“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

  “高起点”指的是西湖大学以博士生培养为起点。据了解,目前,西湖大学博士学位授予权正在积极申请中。在取得博士学位授予权之前,西湖大学与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分别实施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目前,首批博士研究生已于2017年9月入学,2018级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也已启动。

  按照西湖大学的发展规划,预计2023年开始招收和培养本科生,学校近期(五年)规划全日制在校生规模为1220人,长期(十年)规模为5000人。

  “小而精”是指西湖大学坚持发展“有限学科”。

  据浙江省教育厅介绍,西湖高等研究院是西湖大学的前身。以西湖高等研究院为依托,西湖大学目前优先在理学、生命与健康、前沿技术3个学科门类设立一级学科,坚持“有限学科”定位,注重学科交叉,力求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创新方面有所突破。

  未来,为更好地形成学科交叉融合的学术氛围,西湖大学将分批规划设置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药学、物理学、数学、化学、基础医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等12个一级学科,但主要还是集中在理学、生命与健康、前沿技术3个学科门类。

  “这些学科都是围绕国家需求急迫、浙江亟待破题的领域展开建设。未来,学校将主要以这些学科为基础引进一批世界级的人才,相信一旦一定数量的教授到位,就会形成特色鲜明的学科或学科群。届时,西湖大学会根据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凝练和细化学科方向,从而形成自身独有的学科特色。”浙江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

  另据了解,今后随着大学的发展,西湖大学将适时设立人文社科学院和相关学科。

  此外,的是,西湖大学采用基金会筹资的办学模式。学校办学经费来源主要为举办者出资、办学收入、竞争性科研项目经费及人才政策支持经费和政府扶持资金等渠道,日常运行经费主要由西湖教育基金会承担。

  校方表示,这样既能有效地保证学校办学的非营利性,又能发动社会力量更好地支持高等教育发展。

  据了解,学校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西湖大学同步设立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校办学治校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切实把好学校办学方向,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

  浙江省教育厅介绍,在管理团队方面,西湖大学是一所由一批具有教育情怀的优秀科学家提出创办的大学。落实科学家驻地办学机制既是西湖大学得以筹建的基础,也是办成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所在。

  4月3日上午,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校园建设工程启动。西湖大学倡议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筹办委员会主任施一公现场致辞。目前,西湖大学的几位主要发起人中,施一公院士拟应聘西湖大学首任校长,将全职投入西湖大学办学,负责大学的总体规划和日常管理。另外,潘建伟、陈十一、饶毅、钱颖一等4位国内知名教授将以不同形式、不同方式参与到具体的办学工作中。

  在师资力量方面,目前西湖大学已通过西湖高等研究院面向全球进行了5次学术人才招聘,已签约37名高水平学术人才,预计到2021年教师规模达到210人,到2026年达到300人。

编辑: 安红丽

西湖大学“新”在哪里?

西湖大学近日正式获教育部批准设立。按照西湖大学的发展规划,预计2023年开始招收和培养本科生,学校近期(五年)规划全日制在校生规模为1220人,长期(十年)规模为5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