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用青春书写走教路

2018-04-04 09:32:00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徐光明 通讯员 王华东) “听从我心,无悔人生。”刘为静一直把这句话作为座右铭,这也是她立志从教、奉献青春、追寻教育梦想的动力。

  2016年春,路途偏远、交通不便的大坪乡螺塘教学点因两位老教师相继退休,学校面临无老师上课而又无人愿去的窘境。中心小学校长在全乡小学老师中发起号召,希望有人能主动、勇敢的承担起这份责任,否则这群六七岁的孩子则不得不被迫转学到路途更加遥远的学校上学。

  当时在中心小学任教的刘为静,听到这个事情后主动请缨:下乡走教。刚开始,家里人对她的这个决定并不支持,“别人不愿意去,为什么你要去这山旮旯里走教。这不是一天两天,遇到刮风下雨,你形单影只的怎么办?”面对家人的顾虑,起初刘为静自己也有过犹豫,甚至想过退缩。但想到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望的眼神,想到这群六七岁的孩子如果需要转学就要每天一大早背着书包,带着中午饭,徒步到离家七八公里外上学的情景时,刘为静毅然骑上“小毛驴”,开启了她艰辛坎坷的走教之旅!

  为了山里这群孩子们,她每天要走90多分钟的路程,尽管颠簸泥泞,尽管困难重重,她风雨无阻,从来没有给螺塘教学点的孩子们落下一堂课!螺塘教学点地处边远山区,大部分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家中的爷爷奶奶又要忙农活,疏于管教,有的则过于溺爱孩子,导致很多孩子的生活、行为习惯有不少问题。刘为静就从培养孩子良好行为习惯入手,通过家访,积极联系家长,与家长真诚沟通,希望共同监督帮助孩子改掉一些不良习惯。渐渐的,孩子们变得越来越有礼貌,越来越懂得谦让了……村里人的不解和疑虑也变成了无限的敬意。

  为了改善教学点的学习环境,让孩子们更安心的学习,刘为静当起了“女汉子”,到工地上找来一些废弃的木条、木板,买来钉子和塑料膜,向村民借来锤子、刀,她忙活了几个中午,虽然做工不是很精致,但总算为“教室”安上了简易的推拉门,窗子也装上了“玻璃”。在当地村委会和村民的帮助下,教室也粉刷了一遍。用她自己的话说,“现在想想,依然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溢出的帮助别人后的那种欣慰感”。

  “做真实的自我,无悔自己的人生选择。”刘为静用她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这句话,在教育这片热土上播撒希望的种子,努力帮助更多的山区孩子,让他们将来能够走出大山,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编辑: 朱敬一

用青春书写走教路

听从我心,无悔人生。2016年春,路途偏远、交通不便的大坪乡螺塘教学点因两位老教师相继退休,学校面临无老师上课而又无人愿去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