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校园文化 点亮青葱年华

2018-03-29 17:07:00来源:人民日报

  3月20日,漫步四川成都七中校园,树木吐新绿,百花竞争艳。一间小会议室里,20多名学生代表,天真活泼的脸,也如这春天的校园般明媚、灿烂。每周一次的“校长约你面对面”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学校的羽毛球场、网球场多建几个就好了。”这次同学们向校长易国栋提得最多的,是希望学校进一步增加、完善文体活动设施和场地,让他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能尽情释放少年的天性,缓解压力、增强体质。高一年级的一名男生直言,不希望做学习的机器,期盼更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让青葱年华靓起来。

  “在学校,好的环境本身就是一位有益的老师。”易国栋说,近年来,学校通过优化育人环境、繁荣校园文化、创建文明校园来提升师生的文明素质,培育与时俱进的创新型人才。

  “刚走进校园,我便爱上了这个地方。红砖砌成的教学楼,质朴之外带了几分古典的韵味。绿茵场,红跑道,紧挨着幽静的木质长廊……七中,就是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这是毕业学生高艺珂对七中校园环境的切身感受。近年来,成都七中围绕绿色、生态、宜人的目标,打造和提升校园环境。绿化面积已超过2万平方米,绿化率达38%。

  重视文化养校,加强价值引领,是成都七中精神文明建设的又一大亮点。

  古朴的七中林荫校园,现代的七中高新校园,无不充满文化气息。办公楼前的教务活动橱窗新颖别致;教学楼及艺术楼前“我们都是七中人”的标牌引人注目;教室艺术走廊、校园文化墙、寝室文化窗,构成了一道道亮丽风景。一处处独具匠心的文化符号,对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记者眼前一本设计精美的朝花文学社社刊《朝花》,由冰心题字,已有30多年历史,如今已经办到第150期。目前的“掌门人”是高三(1)班的张圣瓓。这位小女生谈起这本杂志,一脸兴奋和自豪:“同学们自己写作,自己排版,自己跑印刷厂。《朝花》刊登的诗歌、散文、小说、杂文等,深受大家喜爱。”学校还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学生电视台、《成都七中报》、《心理报》、《团情》等校园刊物、电子屏幕等,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弘扬社会正能量。

  成都七中是全国学生组织最为健全的中学之一,有校团委、学生会、社联、科协、少先队、住管会六大学生组织,常年开设50余个学生社团,形成了志愿者活动月、“我爱成都·我爱七中”学生节、社团文化节、艺术节、科技活动月、排球活动月等系列特色活动。学生会主席秦杰圣说:“丰富多彩的社团文化,培养了我们的担当精神和高尚情操。”

  “我为什么学习,因为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这句从鲁迅名言演变过来的话,如今在成都七中广为流传。

  成都七中校团委副书记刘维佳介绍说,把个人的命运与时代的命运融为一体,已经成为同学们的自发行动。校团委、少先队专门成立了林荫志愿者协会、软慈善、小小义工团三个组织,负责学校志愿者活动的开展。关爱地中海贫血患儿、敬老爱老、街头宣传无偿献血、关爱留守儿童、走进武侯区残联、共享单车护卫行动等等,同学们总是争先恐后地参与。

  “在校园文明创建中,越来越多的同学学会了对他人的真诚与关爱。”易国栋说,“建设文明校园,创造最适宜学生发展的教育模式,我们一直在路上。”

编辑: 王启慧

校园文化 点亮青葱年华

校园文化 点亮青葱年华(文明校园巡礼),3月20日,漫步四川成都七中校园,树木吐新绿,百花竞争艳。成都七中校团委副书记刘维佳介绍说,把个人的命运与时代的命运融为一体,已经成为同学们的自发行动。关爱地中海贫血患儿、敬老爱老、街头宣传无偿献血、关爱留守儿童、走进武侯区残联、共享单车护卫行动等等,同学们总是争先恐后地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