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清华毕业生“走心”诗词的快意人生

2018-03-19 15:08:00来源:中国青年报

  “壮哉我中华诗词绵延不断,雄哉我中华诗词洋洋大观,奇哉我中华诗词星移斗转,美哉我中华诗词春色满园!”凭借在电视上主题为《诗词之美》的“走心”演讲,清华硕士杨奇函圈粉无数。

  对于从小醉心于诗词歌赋的杨奇函来说,这种“放飞自我”的状态是他颇为享受的“快意江湖”。

  “人气青年作家”“段子手”“网红”“中国诗词大会策划”……在纷繁的标签下,你是否好奇:是怎样的成长,造就了这样一朵“奇葩”?

  日前,在位于“宇宙中心”五道口的清华科技园,清华经济管理学院2008级学生杨奇函在清华文创沙龙上向前来“取经”的师弟师妹分享了自己的成长选择。

  年轻就是要不断“试错”

  2013年,读研究生的杨奇函作了个决定:休学,去伦敦做一年访问学者。结果,“我在英国听了一年相声,做了一年饭,也健了一年身”,后来“在国外发现这事(做访问学者)没意思,就选择继续完成学业”。

  这个身材偏瘦的年轻人,个子不高,戴着潮流复古半框眼镜,一身休闲装扮。一张嘴就像在演脱口秀,妙语连珠。

  “最终选择做什么,要趁着年轻多尝试,总结自己和所做事情的特点来匹配,用排除法找到中意的。这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

  回来后,经过学校干部选拔,杨奇函先在清华校长办公室工作,之后进了政府部门,但做了一段时间“我发现不喜欢,就辞职了”。

  对杨奇函的选择,他的师妹、曾毅然休学创业的小关特别支持。“大学期间我们有极低的试错成本,甚至比思考的试错成本还低,所以在大学4年里,只要有机会我们就要去折腾,要不停地尝试”。

  “当代年轻人怎么能让自己成长得更好,能有更多的选择,而不是按照一个标准来发展。这是我们现在特别强调、特别鼓励的。”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胡钰教授说。

编辑: 王启慧

清华毕业生“走心”诗词的快意人生

清华毕业生“走心”诗词的快意人生,对于从小醉心于诗词歌赋的杨奇函来说,这种“放飞自我”的状态是他颇为享受的“快意江湖”。在创投圈一次看似无厘头的“PPT卡拉OK大赛”上,杨奇函结识了现在的合作伙伴,并成为一家短视频社交平台的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