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委员建言家校共建:让“家委会”融入校园事务管理 增强家校互动

2018-03-15 15: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 王启慧)家校关系、校园美育等教育问题长期以来备受社会关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关于新时期的家校共建该如何开展,也成为代表委员及教育专家热议的焦点。多位委员专家建议,从经典诵读、校服选择等方向切入创新家校合作形式,改变家长“被动”地位重新建构家校关系。

  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认为,传统文化的传播也需要创新形式,让经典走入校园是一种很好的互动方式。有的学校倡导家长、学生与老师一起诵读经典的同时,把学校和家长的有机融通做的非常到位。家长参与校园经典教育、“家委会”融入校园事务管理,让家校关系更和谐,沟通更高效。

  “要发挥好家委会的作用,根本的问题,是我们能不能让学校和家长形成一个合力”。杨朝明表示,把学校食宿管理、校服选购等方面的重点决策交给“家委会”,可以有效调动家长参与校园管理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在类似校服选购等校园管理事务上,更需家长与学校加强沟通互动,真正形成合力。比如,上海、南京、西安、重庆、郑州等地的多所学校,尝试“家委会”参与校服筛选工作,更加公开透明的管理方式,也促进了家校之间的互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陈众议肯定了让家长们参与校园管理的新尝试,但同时也强调,“就目前现有情况来看,‘家长’在家校共建的实践中是缺失的。”他认为,重视家校共建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顶层设计。

  陈众议表示,要改变家长在家校关系中处于被动的情况,不仅要鼓励学校进行家校共建的各种探索,还需要从制度等更高层面进行思考与改进。“在这个过程中要发现好的教育家,重新建构家校关系,重新定位家校关系。”

编辑: 朱敬一

委员建言家校共建:让“家委会”融入校园事务管理 增强家校互动

多位委员专家建议,从经典诵读、校服选择等方向切入创新家校合作形式,改变家长“被动”地位重新建构家校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