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外30人保送北大清华 他们刷不刷题?看哪些“闲书”?

2018-03-04 10:19:00来源:新华网

部分保送北大清华的同学合影。新华视觉中心记者 刘莉 摄

  南京有所高中又火了!记者从南京外国语学校了解到,该校2018届本部一百多名同学通过竞赛类和语言类保送被国内知名高校录取,其中仅保送北大和清华的就有30人,录取率居全国外国语学校之首。很多人好奇,顶级学神是怎样炼成的?记者与部分学生面对面交流,听他们分享独特的“学习经”。

  关键词1

  多数人认为有兴趣和余力才要学

  采访中,绝大多数学神表示小学阶段有学奥数的经历,只有个别同学没上过奥数班。当记者抛出“小学阶段学奥数对今后的学习有帮助吗”的问题时,学神们立马打开了话匣子。一位同学直言,她曾在培训机构学过奥数,也参加过很受追捧的证书考级,但成绩只是还可以,没有考到过令人羡慕的等级证书,之后就没有继续攀登奥数这座山峰了。

  很多同学对学奥数持有理性的态度。大家一致认为,小学阶段的奥数和进入初高中后课本内容并无相关,甚至对平时数学考试没什么帮助。要说好处,学奥数可能对思维发展和培养初高中竞赛的兴趣有帮助。大多数人认为学奥数是学有余力以及符合兴趣的选择。保送清华大学的沈童童说,无论是奥数还是其他辅导班,都是她自己要求上,父母才会帮她报名。同样是保送清华大学的李辰尧就很喜欢奥数,他在高中阶段坚持参加数学、生物及物理竞赛。“小学奥数学的一些解题方法很管用,比如有时用奥数技巧解高中几何题,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关键词2

  “人文积累”成面试制胜法宝

  分享成功经验时,很多学神不约而同提到“热爱阅读”的重要性。沈童童告诉记者,自己虽然学的是理科,但却十分热爱国学经典,能从《离骚》、《九歌》背到《孔雀东南飞》、《长恨歌》。

  张力文对读书及看新闻深有体会。参加清华大学的面试时,其中有一个环节是阅读一篇很长的文章,然后回答一些问题。“我平时喜欢看新闻、看评论,努力成为一个有思想的人,遇到这样的考题才能从容应对。” 被北大录取的孙若绮说,“准备保送考试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最后在考场上帮到你的,也许并不是突击的知识,而是初中背诵的一篇古文,或是儿时看到的一则小知识。”

  保送北大的于艳爱读《论语》、《孟子》、《送你一颗子弹》、《观念的水位》。于艳开玩笑说,中学阶段,她一直被“兴趣在文科特长在理科”困扰。好在她慢慢意识到,“只要真正热爱文科,不需要用分数去证明。”即便平时学习很忙,她每天起码阅读2小时。

  保送北大的吉利告诉记者,她不喜欢一些大部头式的“经典名著”,反而喜欢有灵性的作品,比较学术的文史哲类也都会看。

  关键词3

  大多数学神拒绝熬夜和刷题

  同样是学习,为什么这些学生能脱颖而出,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他们充分掌握了时间管理的诀窍。记者采访多名学生发现,他们很不愿意做“熬夜党”,也不愿意做“刷题党”,所有人都提到一定要注重课堂效率,学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计划。

  保送清华的刘雪妍特别注重睡眠时间,平时不会超过23点睡觉。尤其是在准备保送考试的过程中,她每天写一张“完成表”回顾自己一天做什么,以便调整计划。“比如有一天我记下了‘玩手机1小时’,这个时候我突然想到自己如果用这1小时来学习,是不是可以早点睡觉呢?虽然第二天我还是记下‘玩手机40分钟’,但看到自己有了些许进步便有了继续努力的动力。后来我能成功脱离手机、投身学习,这张‘完成表’功不可没。”

  保送清华大学的卞格告诉记者,自己擅长时间管理,“佛系”妈妈功不可没。从上学开始,卞格的妈妈规定女儿到点就要睡觉,作业写不完也要睡觉,哪怕第二天挨批。久而久之,卞格养成了高效的习惯。

  关键词4

  她凭“锯木头”拿到机器人比赛大奖

  钢琴、书法、足球、机器人甚至锯木头、掼蛋、玩游戏,学神们的兴趣爱好五花八门。卞格从小练书法,从未间断过。她本以为练习书法对保送大学并没有功利意义上的帮助,没想到在最终面试中,比起理科竞赛,反而是书法的经历帮了大忙。

  张力文创建了“五星社团”、参加南大“大气污染及其防治”课题、还曾担任田径比赛的志愿者。“高中三年,我在课内学习和课外活动中找到了平衡,思辨能力、学术能力、创新能力和领导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和提升。”

  因为参加仿生机器人比赛,在制作机器人的过程中,沈童童和“锯木头”这个小众的爱好结缘。去台湾比赛,她还拿到了比赛的金奖。“我房间里有很多石头、木头、锯条,哪怕是打磨一个手镯,都会让我兴奋不已,我喜欢这种创造的过程!”

  保送清华大学的李星泽是“南外好身影”中的拉丁舞者、校运会金牌得主、校“足王杯”班级队长、南外健美操队唯一的男生,还代表学校获得省级比赛冠军。李星泽还是一名化学实验达人,曾经自己做出乙酸铜钙单晶、心形晶簇、黄金雨、天气瓶等好玩的实验成品。他认为,自己对化学竞赛的兴趣以及最终获得的省一等奖,正是从化学实验中培养出来的。

  校长寄语

  鼓励学生多考虑 国家和民族利益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南外2018届本部一百多名同学通过竞赛类和语言类保送被国内知名高校录取,南外的北大(12取11)、清华(16取14)录取率居全国外国语学校之首。信息学竞赛保送清华4人,数学竞赛保送北大1人。截止目前已有30人被清华北大录取,已经实现了该校清北录取人数的历史性突破。

  另有众多学生被多所国内知名高校录取,如浙江大学8名,复旦大学7名,上海交通大学6名,南京大学13名,武汉大学4名,北外交6名,北外17名等。

  采访时,南外校长邹正对这些成功保送北大、清华的同学表示祝贺,同时提醒他们要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晨 王璟)

编辑: 申珅

南外30人保送北大清华 他们刷不刷题?看哪些“闲书”?

保送北大的吉利告诉记者,她不喜欢一些大部头式的“经典名著”,反而喜欢有灵性的作品,比较学术的文史哲类也都会看。”  保送清华大学的卞格告诉记者,自己擅长时间管理,“佛系”妈妈功不可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