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部:用三年时间打好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战

2018-02-28 09:21:00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日前,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印发了《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将以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以下简称“三区三州”)为重点,推动教育新增资金、新增项目、新增举措向“三区三州”倾斜。力争到2020年,“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教育总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保障各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全程全部资助。

  《实施方案》指出,精准建立教育扶贫台账,将“三区三州”教育扶贫工作纳入台账管理。用教育帐精准定位每个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就学和资助需求,用投入账精准掌握中央、地方等教育投入情况,用支援帐精准摸清东部省份、国有企业、学校、社会力量等教育对口支援动态。

  《实施方案》要求,稳步提升深度贫困地区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重点推进八个方面工作:一是保障义务教育,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二是发展学前教育,实施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三是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建立完善普通高中生均拨款制度和中等职业学校生均拨款制度;四是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在“三区三州”率先实施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五是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继续加大国培计划、特岗计划、公费师范生培养等政策对“三区三州”的支持力度;六是实施好现有免费教育政策,全面落实西藏教育“三包”政策,支持新疆南疆四地州14年免费教育政策,推广民族地区“9+3”免费教育计划。七是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八是加大少数民族优秀人才培养力度,继续实施内地西藏班、新疆班、少数民族预科班、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定向西藏、新疆公共管理人才培养等工作。

  《实施方案》还提出,面向“三区三州”实施推普脱贫攻坚行动。多种形式加强少数民族青壮年农牧民普通话培训,同步推进职业技能培训与普通话推广,解决因语言不通而无法就业创业的问题。强化学校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基础性作用,在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全面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确保少数民族学生基本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实施方案》最后强调,多渠道加大“三区三州”教育扶贫投入。发挥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中央相关教育转移支付存量资金优先保障、增量资金更多用于“三区三州”教育发展和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受教育的需要。发挥金融资金的引导和协同作用,精准对接教育扶贫多元化融资需求。集聚教育对口支援力量,建立教育扶贫工作联盟,统筹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携手奔小康等方面帮扶力量,形成对口帮扶“三区三州”教育脱贫攻坚的合力。

编辑: 王启慧

教育部:用三年时间打好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战

教育部:用三年时间打好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战,日前,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印发了《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将以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以下简称“三区三州”)为重点,推动教育新增资金、新增项目、新增举措向“三区三州”倾斜。集聚教育对口支援力量,建立教育扶贫工作联盟,统筹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携手奔小康等方面帮扶力量,形成对口帮扶“三区三州”教育脱贫攻坚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