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国将实施“高考”改革 注重学业长期考察

2018-02-17 10:12: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巴黎电(记者张雪飞)法国国民教育部长让-米歇尔·布朗凯14日公布了针对法国中学毕业会考制度的一项改革计划,这项计划将从2021年起实施。

  根据这项改革计划,新的中学毕业会考科目,即法语水平考试、3场笔试和1场口试的总成绩将占学生中学毕业会考成绩的60%,高二和高三两个学年长期考察的评分将占会考总分的40%。3场笔试包括哲学考试和两门学生根据自己爱好选择的专业科目考试。

  另外,在考试时间上,除法语水平考试仍然在高二期末时完成,其他考试科目将从原来的在一周内集中举行,改为分散在高三学年的4月和6月完成。

  在现行制度下,法国普通高中的学生会从高二开始选择攻读文科、理科或经济社会科。改革后这种传统的分科将被取消,所有学生都将统一进行法语、哲学、历史地理、道德和公民教育、两门外语、体育以及科学和数字人文科目的学习,以打下良好的文化基础。

  与此同时,学生们将在进入高二时选择3个自己感兴趣的专业科目进行学习,最后再从这3个科目当中选择两个作为高三阶段主攻的专业科目,专业科目选择范围包括艺术、历史地理、人文、物理化学、数学、经济与社会科学等等。

  推动中学毕业会考制度改革是法国总统马克龙在选举期间做出的承诺之一。布朗凯指出,现行的中学毕业会考组织已经无法有效保证向高等教育机构输送合格的生源。新的会考制度更加简明,更为公平、合理,更照顾学生的诉求,将真正有助于学生在进入高等教育学习阶段和步入职业生涯后取得成功。

  法国没有专门的大学入学考试,中学毕业会考文凭既代表中学教育的结束,也是学生可以接受高等教育的凭证。目前的中学毕业会考文凭分为普通文凭、技术文凭和职业文凭三种,平均每个通过中学毕业会考的考生需要经历至少12场考试。

编辑: 果君

法国将实施“高考”改革 注重学业长期考察

法国国民教育部长让-米歇尔·布朗凯14日公布了针对法国中学毕业会考制度的一项改革计划,这项计划将从2021年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