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孩子们需要怎样的体育教育

2018-02-02 06:54:00来源:光明日报

  几年前高考前夕的一个晚上,一个孩子和他的爸爸想要进附小,被保安拦住了。家长说孩子要高考了,压力太大,想到操场走一走,静一静。

  保安就让他们进到了学校。这对父子静静地在轮滑场的看台上坐了很长时间,然后才离开。后来我们得知,这个孩子原来是附小轮滑队队员。我们不知道,那天在轮滑场,这个孩子有没有找到他想要的东西,但这件事深深地打动着我们每一位体育教师,引发了我们深深的思考:小学六年的体育教育,究竟能给学生们留下些什么?

  一段历史传承的精神

  从成志学校到成志教育,走过103年的清华附小,将体育作为核心课程,把学生的健康放在首位,传承着清华大学“无体育,不清华”的体育传统以及曾经担任附小校长的马约翰的体育精神,为学生聪慧而高尚的人生奠基。

  马约翰先生作为我国体育教育界的一面旗帜,作为清华附小曾经的校长,其体育精神有着丰富的内涵和价值。“身心健康”源于马约翰先生身体力行、清华大学老校长蒋南翔倡导的“每天锻炼一小时,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体育精神。清华附小马约翰体育课程在坚守体育教育的学科属性的同时,注重体育精神的传承,发挥体育的育人功能,为扣好学生价值观教育的第一枚纽扣发挥作用。

  一场课改带来的飞跃

  为践行成志教育使命,学校将体育作为“1+X课程”改革的核心,以“马约翰体育课程”为载体,以课程整合为路径,优化课程结构,细化课程目标,形成了“有趣、出汗、技能”体育工作基本原则,以及“三、九、一”工程。

  每天体育“三个一”。每天一节体育课,让学生在足球、篮球、田径、轮滑、健美操、棒球、板球、武术、乒乓球、滑冰、游泳等体育课程中得到锻炼和放松。每天早晨一个晨练微课堂和健身大课间,让体育锻炼成为学生的自主选择和习惯。学生自主选择项目,自主借用器材,体育老师分项目进行指导,同时,进行晨练微课堂的我练我秀,展示榜样学生的运动技能。大课间历时近50分钟,学生进行加餐后,进行踢球、跳绳、跑步等各种形式的体育锻炼活动。每人一个体育自主选修项目,培养出学生的运动兴趣。学校现有11支体育社团,参与社团的学生600余人。

  每年“马约翰杯”九大系列赛事。每年的1—12月份,清华附小以集体组织、个人展示以及自主锻炼等多种形式的体育赛事、活动贯穿全年,形成学校“马约翰杯”九大系列赛事。这其中,包括全校足球班级联赛、篮球联赛、田径运动会、体质测试项目赛、各年级田径通A赛、全校跳绳赛、冬季长跑“小达人”赛、趣味运动会。

  树立一个校园足球品牌。学校将校园足球作为品牌,充分发挥校园足球的育人功能。以此来撬动整个体育工作,培养学生的意志、形成团队意识和勇于拼搏的精神,形成了“人人会踢球、班班有球队、男女齐上阵”的校园足球氛围。我校每年5、6月举行校内“马约翰杯”班级联赛,目前已经连续开展6届,已成为校园体育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一份让孩子受益终生的礼物

  让孩子拥有健康的体魄、积极向上的性格、喜欢学校喜欢学习,是教育应该送给每个孩子的礼物。作为体育教师,我知道这份礼物必定会让孩子一生受益匪浅。

  今年的足球比赛,我带的班级又一次夺冠。从学校第一届足球联赛的最后一名,到第二届比赛的第一名,到这届比赛一球未失,一路走来的四六班女生最终用实力又一次蝉联了冠军,获得了马约翰杯奖杯。这奖杯不光属于四六班的女队成员,它更属于班上的每个同学。这奖杯的获得是全班同学一起努力的结果,凝聚了周末陪同练球的男足球队同学、专业热情的美女啦啦队同学、民族特色的男生啦啦队同学、兢兢业业提供后勤服务保障同学、认真的随队医护同学、乐队表演同学的全体付出,每个同学都是赛场的一分子,成绩属于每个同学,更属于让人人都能参与比赛、热爱比赛、感受比赛的班级老师,还属于热情的家长教练、家长志愿者。

  让家长和老师欣慰的不就是这样的成长吗——面对困难、失败也不气馁,为了目标而始终坚持。这是竞技比赛给同学们的启示,这是体育给孩子们的成长教育。

  一个人意志品质的磨炼

  曾经,我们是只有比赛,只有获胜。竞技场上,胜者欢呼雀跃、笑容灿烂;负者垂头丧气、神情落寞,体育带给人们的情感冲击直接而强烈,这一点在青少年身上表现得更加淋漓尽致。实际上无论输赢,都是一个人成长的过程,都会有人生的收获。我们有些遗忘了体育很重要的教育功能。

  许多人把体育比作浓缩的人生,高潮与低谷、顺境与挫折,短时间内体验人生况味,确实有加深生命厚度的作用。而在教育者眼里,体育不仅能壮筋骨,还能增感情、强意志,是人格教育的最好方式。

  体育是什么?对于我们来讲,它最终代表的是一种精神。人类为什么热爱运动?它是一种活力,更是一种生命强健的象征。一个人的强大,除了身体上的,最重要的是精神上的。所以体育运动的终极目标是磨炼人的意志品质。

  最后,我又想起那个高考前来到附小轮滑场的孩子。我希望每个孩子都能通过体育感受到快乐、挑战甚至磨炼,进而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未来生活中他们所面临的困难,让他们的人生从此多一些勇往直前的精神,让运动陪伴他们的一生!

  (作者:任海江,系清华大学附属小学马约翰体育教研室主任、全国十佳体育教师)

编辑: 晓凡

孩子们需要怎样的体育教育

孩子们需要怎样的体育教育,马约翰先生作为我国体育教育界的一面旗帜,作为清华附小曾经的校长,其体育精神有着丰富的内涵和价值。清华附小马约翰体育课程在坚守体育教育的学科属性的同时,注重体育精神的传承,发挥体育的育人功能,为扣好学生价值观教育的第一枚纽扣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