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足球小将重病昏迷 成都足球圈伸援手一天捐款超20万

2018-01-31 09:56:00来源:成都商报

  

  张家瑜曾在球场上生龙活虎

  

老张安慰妻子

  

妈妈在病房里照顾张家瑜

  来自温江区的球迷老张和妻子,在过去四十多天里一直沉浸在悲伤之中。他们的小儿子——只有5岁10个月的张家瑜,在去年12月16日患上暴发性重症肝炎后,这位属于温江区足协青训系统的小球员就一直没醒过来。更让张家瑜父母难过的消息是,在一个多月里花掉26万多元的医疗费后,孩子的后续治疗费还需要很多。

  但是,病魔无情,人有情。从前天下午5点发布求助信息之后,截至昨日下午6点,他们已经筹得21多万元。成都市足协、四川安纳普尔那俱乐部的球员和成都钱宝俱乐部的球员、温江区足协、张家瑜队友的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都在积极转发求助信息和主动捐款,大家都在为挽救这位足球小将的生命付出努力。

  曾经,绿茵场上

  他练得满腿伤疤却乐在其中

  一支成甲球队以兄弟俩命名

  在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住院部三楼PICU(儿童重症病房)门口,成都商报记者见到了一脸憔悴的张家瑜父母。“自从张家瑜生病后,一直没出过重症病房,我只有和妻子轮换着守在门口。”张家瑜的父亲老张解释道。

  5岁10个月的张家瑜,还有一个双胞胎哥哥张家瑞,兄弟俩出生后,受父亲的影响,接触足球较同龄小伙伴要早。父亲老张是一位老球迷,也为温江业余足球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老张从全兴时代就开始看球,目前还是温江区一支有着30多人的业余球队的一员,目前这支参加成甲联赛的球队队名——瑞瑜兄弟足球队,就来自老张的两个双胞胎儿子。“二人为同胞兄弟,他们出生后,家里就买了很多足球,出生之时我们为他们取名‘瑞、瑜’,意为像玉一样纯洁无染,能健康、阳光地生活。球队是儿子出生后成立的,我想给儿子留个纪念,队友们也都很喜欢两个小宝贝,每次球队有比赛,都把张家瑜兄弟带去看。叔叔们踢得不好,他们也像教练一样在场下喊。虽然那时他们还小,但基本上能看懂足球,惟一不懂的是越位。在张家瑜没生病前,我刚刚教了他马赛回旋,他已经练得很好了,过人都有模有样的!”老张回忆着儿子与足球的点滴。

  兄弟俩真正爱上足球,是去年到现场观看熊猫杯后。老张说,“我带他们去看了两场中国队的比赛,结果都输了,兄弟俩被激励了。从那时开始,他们就认认真真地踢球,有时我看着都心痛。我觉得5岁多的小孩,一周练一次就差不多了,但只要我在家,他们每晚都让我陪着他们踢。”在业余足球之外,老张是一名工程技术人员,经常在外地出差。

  张家瑜兄弟二人,目前已经正式加入温江区足协的青训系统,除了每周的训练课外,他俩放学后还会到小区练习基本功。通过近半年的努力,二人还算进步明显,在青训营中也展现了一定的优势,即使满身伤痕,也从未退缩。老张说:“看着孩子满腿的伤疤,虽然心痛,但想到孩子享受到的快乐,天真的笑脸,又能锻炼身体,我们父母还是愿意的。”然而,幸福却在一个多月前被打碎。

  现在,病床上

  他昏迷一个多月靠药物维持生命

  每天需5000至10000元各种费用

  去年12月16日凌晨,张家瑜因腹痛入院治疗,“最开始医生认为是肠胃炎,但输了两天液,都没有好转,在去年12月18日凌晨3点30分左右病情加重,出现神志不清、胡言乱语、不认识父母等症状,随即进入儿童重症病房治疗。12月19日,因病情再次恶化,进行了多次抢救,勉强保住性命,随后陷入深度昏迷至今。医院诊断为暴发性重症肝炎、肝性脑病、肝脏衰竭、多功能器官衰竭。”说到这里,父亲老张悲痛不已。

  看着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全家人不知所措。“这一个多月以来,我们整日以泪洗面,除了等待奇迹及相信医生外,我们没有任何办法,只能天天在孩子耳旁呼唤,给他讲幼儿园、足球场、熊大熊二的故事,播放幼儿园老师、同学们录制的音频,盼望孩子能早日醒过来。”

  而张家瑜从入院到现在,情况十分不乐观,也让这个普通的家庭花光了之前的积蓄,不得不寻求帮助。老张说:“妻子在朋友的孕婴店工作,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我一个月6000元左右。孩子生病前,家里没有外债,还够用,但目前孩子依靠药物维持生命,每天的治疗费用,已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目前已经花了26万多元。虽然孩子病情很重,但作为父母,我们不愿意放弃任何一丝希望。孩子的治疗还将继续,后续还将产生不菲的治疗费用。”

  张家瑜的主治医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张家瑜患急性肝功能衰竭,现在通过血浆置换、血液净化的治疗,整个肝功能正在恢复,他现在是深度昏迷状态,并有严重的脑损害,他还没有自主呼吸,需要用呼吸机来维持生命体征,还有继发的一些感染,病情很危重,医院正在尽全力救治。”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现在每天上呼吸机、用药、监护等各方面费用,需5000至10000元,而后续的费用也很高。

  病魔无情,人有情

  一天时间 捐款超20万元

  温江区足协秘书长王露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张家瑜在去年12月16日凌晨入院后,他的父亲老张没透露任何消息,更别说寻求大家的帮助了。一直到去年12月23日,老张才找到王露,表示想要暂停一段时间在温江区业余足球方面的工作,王露说:“他当时来和我交接工作,让我不要打电话问他原因,时机到了,自然会给我说。”

  去年12月28日上午,王露接到老张发来的消息,这才知道张家瑜病重住院的事情,“我估计他当时也确实没有办法了,经济上可能承受不了了,这才告诉了我们。”王露说,得知这一消息后自己都懵了,赶紧问老张经济上是否有困难,“老张说确实有点恼火了。我考虑到老张这么多年来,对温江区业余足球做出的巨大贡献,就想是否能通过温江区足协的一些资源,来为他儿子做募捐,减轻一下他们的经济压力。”

  老张发布求助信息后,王露和同事们开始在各个足球群里转发,希望能获得更多人的帮助。王露表示:“大家获知这一消息后,都很踊跃地伸出援助之手。老张两个儿子所在的温江区足协青训营有一个家长群,里面有110名家长,大家都很积极地捐款和转发。”除了张家瑜在青训营的队友家长外,温江很多足球人也纷纷行动起来,王露介绍说:“温江业余足球联赛中,有人代表个人捐款,有人则是以球队的名义进行捐助。”温江区足协目前也在筹划,在近期发起一次线下的募捐活动,王露很感慨地说:“对于温江足球来说,我们是一家人。在这里,大家收获的不只是足球。”

  王露和同事们转发的求助信息,也很快在成都足球圈中扩散开来,成都商报记者在朋友圈看到,四川安纳普尔那、成都钱宝不少球员都转发了这条信息,正在昆明集训的四川安纳普尔那球员卢成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据他了解,球队绝大多数队友都进行了转发和捐助,“多少都是个心意,最重要的是小朋友能早点好起来。”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成都市足协一些工作人员也都踊跃地献出爱心,他们也希望张家瑜这位足球小将能尽早康复,早日回到绿茵场上继续自己的足球梦想。

  认识和不认识的朋友们伸出的援助之手也让老张感激万分,“一天时间筹款已经有20多万了,这也是我没想到的。愿有奇迹,给孩子一次重生!”

编辑: 马黎彦

足球小将重病昏迷 成都足球圈伸援手一天捐款超20万

去年12月16日凌晨,张家瑜因腹痛入院治疗,“最开始医生认为是肠胃炎,但输了两天液,都没有好转,在去年12月18日凌晨3点30分左右病情加重,出现神志不清、胡言乱语、不认识父母等症状,随即进入儿童重症病房治疗。12月19日,因病情再次恶化,进行了多次抢救,勉强保住性命,随后陷入深度昏迷至今。医院诊断为暴发性重症肝炎、肝性脑病、肝脏衰竭、多功能器官衰竭。”说到这里,父亲老张悲痛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