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年百位特级教师“出师” 江苏教育培养工程获赞

2018-01-19 08:04:00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1月15日讯(记者 袁涛 实习生 王玥)今天下午,记者从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自2009年实施以来,第一期、第二期共100名培养对象已顺利结业,第三、四期的培养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2022年完成。

  “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是江苏省基础教育领域最高规格的人才工程,从2009年起,由省教育厅在全省范围内分四批选拔200名特级教师(其中教师120名、校长80名)进行培养。工程旨在为一批教育理念新、科研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中小学教师和校长创造条件与提供平台,增强科研素养、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育实践、提升管理能力等方面进行重点培养,帮助他们在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凸显个人教育专长与形成鲜明风格,为他们将来有可能成为社会公认的人民教育家奠定基础,并以此带动和促进全省中小学师资队伍水平的整体提升,为江苏建设教育强省、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与满足人民美好教育生活的愿望提供人才支撑。

  据省教科院院长王国强介绍,每期培养对象的培养周期为五年,在管理、培养、考核、已形成“四位一体”的培养工作机制。

  在管理方面,省教育厅成立了“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领导小组”,并负责培养工程的领导工作,省教科院承担组织实施工作。省教科院根据每一批培养对象的特点和研究方向,组建了不同培养方向的研修小组,并为每个研修小组都配备了专家指导团与学术秘书。

  为帮助培养对象提升综合能力素养,省教科院以“政府创设平台、专家引领指导、个人主动发展、团队共同提高”为培养机制,开展跨区域的交流活动,系统规划了五年期的培养工作。

  为注重实效、促进发展,省教科院还与培养对象签订“目标责任书”,依据目标责任书开展年度、中期、终期考核工作。

  为对培养对象提供专业支持、环境支持和政策支持,省教科院组建了专家指导团队,聘请国内一流专家进行指导;设立省教育科学规划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专项课题,鼓励培养对象申报教育科研项目;组织培养对象出国研修。

  目前,第三期、第四期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培养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预计到2022年将全部完成该项工作。

编辑: 果君

8年百位特级教师“出师” 江苏教育培养工程获赞

据省教科院院长王国强介绍,每期培养对象的培养周期为五年,在管理、培养、考核、已形成“四位一体”的培养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