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个“喷嚏”累倒一群儿科医生 背后“儿科医生荒”咋破

2018-01-16 09:23:00来源:华龙网

  近期流感高发,到医院看病的患儿有所增多。记者 黄宇 摄

  “每次带娃看病都要排长队。”“儿子感冒一周没上幼儿园了。”“儿科医生太少了。”连日来,全国多地暴发流感,各大医院儿科门诊就诊量均呈上升趋势。1月15日,在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和市妇幼保健院,不少儿科医生放弃调休,轮班应诊,依然忙不过来。超负荷工作的背后,凸显出儿科医生紧缺的窘境。全面二孩时代,如何破解“儿科医生荒”,重庆正做出积极探索。

  走访:流感袭来 儿科医生连轴转有人甚至累倒了

  这一波流感来得有点猛。1月12日深夜11点多,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礼嘉分院,带孩子赶来看急诊的家长们还排着长队。

  张永强一家住在江北区五红路兰天苑小区,8岁的女儿琪琪感冒近一周了,傍晚时突然发烧到38.1℃,不敢大意的他先是带女儿赶到儿童医院渝中区本部,发现人太多后又开车到礼嘉分院挂急诊。等到医生给琪琪看病时,已是深夜11点半。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熊菀教授介绍,新年以来,天气剧烈变化,导致呼吸疾病病人占就诊的一半以上。为应对患儿就诊高峰,该院两个院区门诊早已是满负荷运转。

  另一头的重庆市妇幼保健医院,同样打起拥堂。儿科医生们放弃调休、轮换加班,但仍然忙不过来。儿科门诊副主任李雪梅每周一三五上午门诊,忙起来时,她连口水都顾不上喝。

  “现在我们科室每个医生每天要看100个号左右。”李雪梅介绍,从去年9月开始,儿科接诊量就一直呈饱和状态,为此,她们加开了两个诊室应诊,连70多岁的老专家也坚持参加门诊坐诊。担心忙不过来,不少医生感冒发烧,依旧带病坚持。

编辑: 王启慧

一个“喷嚏”累倒一群儿科医生 背后“儿科医生荒”咋破

一个“喷嚏”累倒一群儿科医生 背后“儿科医生荒”咋破,1月7日,重庆九龙坡区人民医院50多岁的儿科医生杨晓毅在连续工作11小时、接诊80余人次后,累倒在工作岗位上。就在同一天,天津海河医院贴出一则通知,因该院儿科3名医生超负荷工作,全都病倒,儿科不得不停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