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学科交叉 碰撞出新火花

2018-01-16 06:58: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如何才能保持和提高创新能力?这是每个从事前沿科学研究的人面临的共同挑战。在某一个研究领域里,大家都在使用相似的研究思路和方法解决同一个问题,往往很难突破。如果能够借鉴其他研究领域的思路和方法,常会有新的机会,也就是说学科交叉是学术创新的重要途径。

  但学科交叉要求我们不断扩展知识面,熟悉其他领域的最新进展,并拥有大胆尝试的勇气。我在大学期间就开始尝试这种学习方法,虽然本科专业是化学,但我还旁听了许多物理系、数学系的课程,在美国做研究生时开始对生物感兴趣,我一直在学新东西,6年前开始涉猎医学领域。

  同时,我会经常反思我的研究课题,关注新领域,并与其他学科的科学家沟通,期望能碰撞出新的“火花”。这也许是我在化学、物理、生物、医学等学科交叉领域内取得一点成绩的原因。

  国家现在大力发展基础研究和学科交叉,这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措施,我国科研创新能力一定会再上一个新台阶。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15日 09 版)

编辑: 晓凡

学科交叉 碰撞出新火花

学科交叉 碰撞出新火花,如果能够借鉴其他研究领域的思路和方法,常会有新的机会,也就是说学科交叉是学术创新的重要途径。国家现在大力发展基础研究和学科交叉,这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措施,我国科研创新能力一定会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