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官员专家共话人工智能时代教育:打开学习的黑匣子

2018-01-10 07:03:00来源:人民网

  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信息技术已迅速迈进人工智能阶段,深入到日常生活之中。生活改变了,学习方法一定会改变;学习方法改变了,老师的教法也必须随之改变。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背景下,中国一千多万中小学教师应如何迎接新的数字化浪潮的冲击呢?近日,在方庄教育集群龙头校北京市第十八中学召开的“让教育充满AI——人工智能走进方庄教育集群峰会”上,多位教育官员和专家汇聚一堂,共话人工智能时代的新教育。

  “匹配共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国务院将人工智能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要求完善人工智能教育体系,加强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运行维护等方面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把高端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重中之重。在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指出:“我们要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教师教育创新。要研制师范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标准,提高师范生的信息素养和信息化教学能力,并出台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

  王定华透露,即将出台的《新时代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向未来教师发出了时代的呼声:“主动适应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启动人工智能教学试点”……据他介绍,教育部组织了国家级评委,从众多的申请者中遴选出7个“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创新培训平台”。在基础教育领域,方庄教育集群成为唯一的入选者,其它的入选者都分布在高等教育领域。

  在得知入选“平台”的消息后,作为方庄教育集群的“掌舵者”,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校长管杰更加觉得“肩上担子沉甸甸”:这既是荣耀和使命,更是鞭策和激励。对于方庄教育集群之所以能够入选,管杰有着自己的理解:历经7年发展,方庄教育集群形成区域丛林式教育生态系统,发展成为一个成熟的生态性区域教育共同体。集群拥有46所学校和教育机构,涵盖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教育资源。同时,建立了覆盖教学、管理、资源三个维度的人工智能教育体系,在维度间建立了学习平台、集群资源库和分析系统。其中,学习平台包括云平台的选课系统、微课系统以及iPad的教学系统。

  管杰设想,集群今后将积极构建“互联网+”条件下教师人工智能培训的新模式,以信息技术能力提升为重点,以师资培训为依托,推动多媒体技术、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师资培养。努力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的新模式,全力打造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和教育创新,全面实现更加开放、更加均衡、更加人本、更加可持续的教育。对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帮助它们在信息技术教育、人工智能的探索方面开好局、起好步。

  平台入选后,首先需要了解的是集群内46所学校和教育机构以及西部对口帮扶地区学校在人工智能发展方面需要什么样的资源,如果资源是现有的就直接投入匹配,如果没有的话就着手进行建设。管杰说,我们称之为“匹配共享”。

  王定华表示,“希望方庄教育集群能够建设成为全国性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基地和辐射带动西部地区人工智能发展的基地,推动人工智能在教与学、教育管理、教育服务过程中的融合应用,利用智能技术支撑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支撑教学方法的改革,支撑教育治理能力的提升”。

  打开学习的“黑匣子”

  王定华提出,要加快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课程教学改革,推动以自主合作探究为主要特征的教学方式变革,推动对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进行科学诊断。

  实际上,在传统教学中教师难以深度把握学生的学习痕迹。比如学生回家做了同一个学科的作业,作业什么时间完成,花了多长时间,遇到了哪些障碍,哪些问题解决得有自己的创新,在解题中还可以嵌入哪些其他相关联的知识等。

  管杰说,如果能打开学习的“黑匣子”,对学生的学习痕迹进行分析,教师就可以针对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进行指导。此外,还可以对学生的学习行为、学习习惯、思维的形成过程等做数据分析。“未来每个学生将拥有一个自己的数据包,我们正在努力,我相信距离这一天已经不远了。”

  在科大讯飞轮值总裁吴晓如看来, 人工智能可以将教学变为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辅助的以学生为中心的个性化学习,为每个学生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学习内容、方法,从而激发出学生深层次的学习欲望。

  现在坐在课堂里的孩子是互联网的“原住民”,对教师的教育水平提出了新的挑战。教育是什么?管杰的理解是:教育是良好的学习关系的建立。人工智能时代的学习关系将颠覆传统的讲授式教学,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个性化学习。“良好的师生关系在于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在人工智能时代,学生的学将会激发老师的学,师生之间将真正实现教学相长。”

  教师的时代责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责任,教育发展、国家繁荣、民族振兴需要一批又一批的好老师。“教育改革的集结号已经吹响”,王定华对此早有思考:“首先要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数量足够、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未来的优秀老师将是那些善于使用人工智能的老师,老师需要主动去拥抱人工智能。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田慧生说,我们应该积极面对人工智能带来的挑战,同时提高自身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需要呵护他们的好奇心,鼓励他们发现问题,激发他们旺盛的求知欲。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认为,未来教育需要的真正有价值的教师,绝不是可被人工智能替代的素材库和技能练习机。基础教育阶段教师真正的核心的智能在于:充满人工智能的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和职业能力。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余胜泉说,在人工智能时代,教师的业务重心将会发生转移,人工智能将会取代简单重复的脑力劳动,如知识性的教学。未来教育是人与人工智能协作的时代,充分发挥机器与人类各自的优势才是提高教育能力的关键。

  管杰表示,简单重复、不智能的工作交给机器去做,老师需要做的则是:根据分析数据对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和培养,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创新教育内容、改革教学方法,从而更加专注于构建和谐稳固的师生关系和促进学生全面长远发展。这样,教师就不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而是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的教学服务提供者、设计实施定制化学习方案的成长咨询顾问,成为学生学习的陪伴者、动力的激发者、情感的呵护者,真正成为学生“灵魂的工程师”。

  人工智能时代,“培养什么人”的问题非常关键,因此,教师要做好价值观的传承。管杰认为,未来教师的核心职能就是要培养拥有中华优秀传统思想文化,有能力与世界建立广泛联系,具有世界眼光的中国人。唯有这样的人才,走入社会后才能承担起社会责任,用人工智能去创造社会福祉。

编辑: 晓凡

官员专家共话人工智能时代教育:打开学习的黑匣子

官员专家共话人工智能时代教育:打开学习的黑匣子,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指出:“我们要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教师教育创新。管杰设想,集群今后将积极构建“互联网+”条件下教师人工智能培训的新模式,以信息技术能力提升为重点,以师资培训为依托,推动多媒体技术、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师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