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部发文能保证"小学生10小时"的睡眠吗?

2018-01-02 08:03:00来源:钱江晚报

  教育部发文能保证“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的睡眠吗?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首次全面系统地梳理了我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的基本要求。

  学姐发现,在增进学生身心健康一栏,教育部再次明确了“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的睡眠时间”。

  其实早在前几年前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中就出现了关于中小学生睡眠方面的规定,而这次是正式印发在了国家级教育红头文件上。

  这样国家级的教育减负,对课业压力繁重的孩子们来说像是一根拯救睡眠的稻草!

  而学生们的真实睡眠情况又是怎样的呢?小学生睡足10小时,初中生睡足9小时,真的能做到吗?

  家长和孩子们有话说:

  钱江晚报也做了一个实地问卷调查,50名家长中,有38人表示孩子在10点钟睡觉,6点半起床是常态,12人表示能在9点半左右入睡。小学三年级以前,如果家长稍微注意,9点钟上床睡觉还是可以的。

  关于“哪个时间段明显感觉孩子睡觉时间不够了”的问题,家长选的都是初一。一位妈妈开玩笑道:“上了初中,你会觉得小学时的作业真少啊。”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去年发布的一份数据显示:

  2005年-2015年,近六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国家规定的9小时。按照国家统计局2014年全国中小学生在校人数超过1.5亿人计算,睡眠不足的中小学生近1亿人。

  学习日睡眠时间不足9小时的“00后”高达57.0%,周末也有34.5%的“00后”睡眠不足9小时,分别较“90后”增加了6.2个百分点和1.7个百分点。

  看来,全国的中小学生睡眠时间普遍不足,都是缺觉的“特困生”。

  时间都去哪了?是谁偷走了孩子的睡眠?

  1

  作业成主要“睡眠杀手”

  提起作业,我想每位家长有说不完的梗,陪写作业已成为亲子关系的一大杀手,甚至被认定为降低家庭幸福感的原因之一。有的家长表示:“一陪儿子写作业,我的坏脾气就来了,连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

  而家长和孩子口中所说的作业,不仅仅是学校的作业,还有额外的课外作业。

  “报了辅导班总要做点作业吧,否则单凭只是每周去上次课怎么会有效果?每天总要抽点时间做几道数学题吧,也总要抽出点时间背背英语吧,我这才给女儿报了两门课,我不知道那些语数英科都报辅导班的家庭,这时间怎么够分配,我无法想象。这需要一点时间那需要一点时间,一个小时不就没了。”一位家有六年级女儿妈妈的话引发共鸣。

  那么老师们为什么要留这么多作业呢?少留一点不就好了。

  一位名叫建亚的网友吐出了他的难处。“我既是一名老师也是一名家长,如果考试的时候简单一点,要求别这么多,老师也不会挖空心思布置这么多作业呀。我也不想给我的学生布置这么多作业,但是果学生考差了,学校和家长都会认为老师偷懒。同时身为家长,我也不想我的孩子做作业到太晚,但老师布置的作业我们也不好叫孩子不做。”

  2

  家长的焦虑压榨孩子睡眠

  孩子的在校时间是固定的,而在家的时间是可以调整的,只不过调整的结果往往就变成了压榨孩子的休息时间。

  “我的头都快大了,小升初的火都烧到屁股了,我停掉了儿子的游泳课,加报了一个语文班,又在一周前找了位数学老师,想一对一补补课。这一天恨不得能有48小时,都不记得已经多久没带儿子爬爬山打打球了。”这是一位六年级儿子的妈妈,她坦承,自己很难做到淡定。

  “你说怎么淡定,我也明白症结所在,可总想努力一把上个民办初中(在江浙一带,民办初中要比公办初中有优势),再上个好高中吧,孩子成长不可能重来一遍,赌不起,所以像我这样不淡定的家长,就只有在这种没有最焦虑只有更焦虑的现实中挣扎了。”

  最终,家长们还是把矛头集中到了当前的教育环境。疯狂的作业、如潮的补课、霸道的名校,我们都被裹挟在其中。“就说眼前吧,如果没有上民办初中的念头,我想我会让女儿早睡早起的,但是我们想上,所以,就不用说了吧。”

  3

  动作慢、玩手机等不良习惯也在消耗时间

  时不时看看朋友圈里大家发的啥,游戏玩到哪一关了?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影响孩子安心学习的因素越来越多。再加上孩子比较磨蹭,拖拉,直接导致了写作业时间延长,睡眠时间缩短。甚至有些孩子怕作业写得太快,家长会再布置,索性就拖着。

  “我是掐着10点的点盯女儿睡觉的,为此还制定了奖励措施,能在10点前上床就奖5块,女儿比以前快一些了,一周也能有两三次获奖了。”一位家长表示,现在再不抓孩子的效率,到了初中可就惨了。

  在保证孩子睡眠这件事,我们经常是雷声大雨点小,往往是:“说起来重要,忙起来次要,干起来不要”。但长期睡眠不足,会导致免疫力、记忆力降低,非常不利于高效学习。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这样说道:“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家庭的一致性,如果没有这种一致性,学校的教学、教育就会像纸做的房子一样倒塌下来。”

  所以,真正的家!校!联合起来,方能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间!

  来源│钱江晚报、澎湃新闻

编辑: 晓凡

教育部发文能保证"小学生10小时"的睡眠吗?

教育部发文能保证"小学生10小时"的睡眠吗?,近日,教育部印发了《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首次全面系统地梳理了我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的基本要求。学姐发现,在增进学生身心健康一栏,教育部再次明确了“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的睡眠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