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都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出版基地揭牌

2017-12-26 07:05:00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 熊旭)昨日,“家庭教育研究成果的出版与传播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由首都师范大学、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主办。会上,双方合作在湖南教育出版社设立的“首都师范大学家庭教育出版基地”正式揭牌,并发布了中国首套全程家教百科《这样爱你刚刚好》。该书根据孩子的年龄段划分,从孕期到大学,每年1种,共20种,全面涵盖了孩子从孕育到大学各个年龄段成长经历的一些变化、需要注意的问题,并针对新生代父母的难点和疑点,解疑释惑,建言献策,为中国新生代父母成长提供科学指导。

  据了解,根据首都师范大学与湖南教育出版社合作协议,双方进行家庭教育系列图书出版合作,联合策划《儿童哲学》系列丛书(含家长系列、孩子系列、校本课程系列等)、家校合作手册、亲子共度等方面的系列图书;联合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教育部关工委家庭教育研究中心等相关机构,研究制定中国家庭教育成体系的相关图书,在符合国家政策和出版管理条例的前提下,首都师范大学将主要研究成果授权给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据悉,在人才培养方面,双方合作举办家庭教育领域高端研修班,培养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领域的专业人才,首都师范大学负责研究班的课程设计、教学组织与学习证明发放,湖南教育出版社负责研修班的推广。双方还将联合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教育部关工委家庭教育研究中心等部门开展家校共育课堂,定期举办进校园公益讲座,推广最新的家庭教育理念。同时,湖南教育出版社协助首都师范大学在北京市家庭教育指导创新实验区活动中开展家校合作方面的平台支持,并在教育部国务院妇女统统工委、全国妇联、中国教育学会等单位的公益支持下,由湖南教育出版社引进并在湖南进行实验区推广。

  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认为,家庭教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各方力量的参与合作。此前,首师大与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发起了建立“家庭教育学科建设联盟”的倡议。同时,出版行业是家庭教育发展过程中另一支重要的支持力量,家庭教育读物、家庭教育研究成果的出版和传播肩负着弘扬优秀家庭教育文化、传递科学家庭教育观念、树立正确家庭教育方法的重要使命。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是中国教育出版行业的一支生力军,在中国教育出版事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首都师范大学与中南出版传媒集团的合作,将助力双方合作共赢。于首都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中心而言,家庭教育研究成果的出版与传播将获得一个更广阔的平台。”孟繁华说相信,在与中南出版传媒集团的合作过程中,借助这一平台,首都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多个方面将实现全方位发展。

  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丁双平介绍说,目前中国家庭教育工作还存在认识不到位、教育水平不高、相关资源缺乏等问题,特别是还有很多人把家庭教育视为学校教育的附庸,重智轻德、重知轻能,影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因此,加强家庭教育研究,建立科学、系统的家庭教育理论体系,探索实用、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已经成为社会的迫切要求。丁双平认为,此次论坛的举办,以及首都师范大学、湖南教育出版社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签署协议,将促进中国家庭教育研究的进一步发展,另一方面,也是将引起全社会对家庭教育更加重视。

编辑: 晓凡

首都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出版基地揭牌

首都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出版基地揭牌,(记者 熊旭)昨日,“家庭教育研究成果的出版与传播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认为,家庭教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各方力量的参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