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高校学生比拼两岸知识 北师大折桂

2017-12-18 07:2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17日,“宝岛杯”第七届京津高校两岸知识竞赛决赛在北京大学举行。最终,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夺冠。图为参赛选手与活动主办方代表等在赛后合影留念。 张晓曦 摄

  中新社北京12月17日电 (夏守智 张晓曦)“宝岛杯”第七届京津高校两岸知识竞赛决赛17日在北京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南开大学四所高校的12名学生参加比赛。最终,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夺冠。

  本次知识竞赛内容多元,既包括台湾的地理环境、历史发展与风俗文化,也涉及两岸交流的诸多标志性事件。比赛形式也颇为新颖,除现场答题之外,还加入了“平板直播”“电话抢答”“你画我猜”等许多新鲜元素,调动了选手积极性与现场气氛。

  “闽狮渔事件。”北京师范大学的三名参赛学生几乎异口同声给出了“1949年后大陆记者首次赴台采访的契机”一题的正确答案,力压清华大学拔得比赛头筹,并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顶峰。

  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成员田奥凡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他们三人均来自该校“形势与政策”小组。据介绍,该社团主要以探讨和分析两岸关系、增进学生对台湾社会认知为宗旨。在之前举行的六届京津高校两岸知识竞赛中,该组织成员均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参赛,并夺得了三届冠军。

  甫结束在台湾大学一学期交换的田奥凡说,“形势与政策”小组目前共有约100名成员。社团指导老师会定期组织成员学习台湾政治、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相关情况,增进他们对台湾的了解,“所以这次比赛的许多题目我们都如数家珍”。

  代表清华大学参赛的黄中怡来自台湾彰化,是台湾中山大学中文系大三学生,目前在清华大学交换。她表示很高兴能够参加这个竞赛,其中许多内容也填补了她对台湾认知的空白。谈及自己的大陆队友以及其他高校参赛选手,她语带欣赏,“我觉得他们都很棒,对于台湾的了解程度甚至超过了我”。

  作为本次活动的支持单位,北京宝岛妇产医院院长姜礼盟在赛后表示,自己在台湾生活了60余年,但比赛中涉及的许多有关台湾的内容他也不清楚。对于四所高校参赛学生的表现,他赞许有加。他认为,类似的青年学生涉台活动应该大力提倡,“认识的增加可以消弭许多观念上的分歧与误解”。(完)

编辑: 晓凡

京津高校学生比拼两岸知识 北师大折桂

京津高校学生比拼两岸知识 北师大折桂,12月17日,“宝岛杯”第七届京津高校两岸知识竞赛决赛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成员田奥凡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他们三人均来自该校“形势与政策”小组。在之前举行的六届京津高校两岸知识竞赛中,该组织成员均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参赛,并夺得了三届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