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尽显绿色、科技范儿(图)

2017-12-11 07:2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12月10日电 (记者 张添福)睡眠时手机的免打扰系统、会“呼吸”的地毯、可穿戴式感知头环、3D技术打印折叠桌、绿色口红……10日,在青海西宁举办的一场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中,“脑力全开”的参赛项目,尽显绿色、科技范儿。

  今年,在青海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的倡议下,该校启动2017年首届“校长杯”绿色科技创新创业大赛。

  青海大学副校长尚玛介绍,本届大赛报名项目共计236项,筛选出优秀的入围决赛项目86项,作品涉及机械与控制、信息技术、数理、生命科学、能源化工、哲学、经济、管理等多个领域。

  “读大二时就有一个小想法,想帮助盲人做一个感知周围世界的头环。”青海大学化工学院学生刘进介绍,他所在的项目团队完成的“可穿戴式感知头环”,能检测到穿戴者周围环境内的物体距离,在低于一米时,就会产生振动。

  刘进和他的项目团队希望,这种可穿戴式头环能够根据不同距离产生不同振动频率,实现语音播报,并实现轻量化和功能的拓展。

  而“3D技术打印床上折叠桌”项目的参赛者谢雷表示,该项目通过3D打印技术,能实现物体的快速制作,提高制作效率,减少工艺流程,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

  青海光照充足,光伏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本次参赛的“软体式太阳能长留空无人机”项目负责人说,光伏产业集群产生的维护问题日益显著,而该项目研发了一款软体式监测无人机,且便于携带,适于跨区域监测。

  “青年要知行合一,将学习书本知识和创新创业实践结合起来,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在实践中求得真知,增长才干。”尚玛说,本次大赛用创新引领创业,用创业推动创新,希望汇聚青年创新力量,实现青年创业梦想。(完)

编辑: 晓凡

青海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尽显绿色、科技范儿(图)

青海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尽显绿色、科技范儿(图),图为青海大学启动2017年首届“校长杯”绿色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今年,在青海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的倡议下,该校启动2017年首届“校长杯”绿色科技创新创业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