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葛兰:让孩子们成为传承语言文化事业的主力

2017-12-10 23: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方永磊 王子衿)言语氤氲,宛转悠扬的华夏文化历久弥坚;辞藻斐然,亘古不变的文化情怀生生不息。2017年12月10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隆重举行了第一届“全国大中小学生语言文化艺术节”(以下简称“语艺节”)颁奖盛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新中国第一代女播音员葛兰老师作为颁奖嘉宾出席了本次颁奖典礼,并为本届语艺节致贺词。

 

图为葛兰老师为语艺节致贺词  央广网记者石昊鑫摄

  以下为葛兰老师贺词全文:

  尊敬的老朋友们、亲爱的年轻朋友们、可爱的小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一位老广播员,很高兴参加今天的盛典。

  首先恭喜第一届“全国大中小学生语言文化艺术节”圆满成功!也恭喜各位获奖选手,通过遴选“旗开得胜”。孩子们要知道,今天你能站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接受隆重地表彰,真乃无上荣光,这对你们的人生来说是一件举足轻重的大事!

  作为以声音立台的国家电台,非常欣慰能看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媒体央广网在传播语言文化方面付出的艰辛和取得的优异成绩。更为欣慰的是看到这么多青少年沿袭前辈走过的路不断传承和弘扬中国语言文化!广播是值得用毕生精力付出的伟大事业,声音语言也有着让人常听常新的永恒魅力。这对一个从事近半个世纪用声音语言工作的我来说,深有所感。

  至今86岁的我仍站在大学的讲台上,为培养声音语言艺术接班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书育人,又近二十个春秋了。

  今天我见到这些获奖的孩子们,葛兰奶奶倍感欣慰,因为中国语言文化艺术事业后继有人了!

  在这难忘的时刻,我想起前不久,我在央视《中国文艺》向经典致敬中写的一首诗,念给你们听吧!

  “抛砖引玉法灯传,

  徒木得金向所惭。

  竖子成名博一笑,

  东山圣代岂遗贤。”

  我愿以此诗,与获奖选手共勉!

  谢谢!

编辑: 王子衿

葛兰:让孩子们成为传承语言文化事业的主力

2017年12月10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隆重举行了第一届“全国大中小学生语言文化艺术节”颁奖盛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中国第一代女播音员葛兰致贺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