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学老师35年坚持板书授课 每堂课写满8块黑板

2017-12-01 07:12:00来源:中国教育报

  刘晓芬老师在上课。(资料图片)

  放下挎包,拿出备课笔记,打好热水,把保温杯放在讲台上,浙江财经大学数据科学学院副教授刘晓芬挑选了一下粉笔,准备开始上今天的线性代数课。

  为了抢占刘晓芬课的前排座位,学生们会提前一天甚至两天来占座。

  35年来,刘晓芬坚持用全板书形式授课,获得学生们热情追捧,成为校园新一代“课堂网红”。

  和往常一样拿起粉笔,刘晓芬写下今天的课程标题,开始她的8块板书教学。

  孔雨欣是刘晓芬的学生,为了能最高效地听课,她前一天中午就贴好便利贴,标注好自己要占的位子了。“刘老师的课讲得好,特别受欢迎,如果提前一天占座,前三排可能就没有了。今天来的话,前五排可能都没有了。”

  谈到大家疯狂占座的现象,刘晓芬笑着说:“其实这几年已经有所缓解了。学校课程容量缩减的改革,减轻了抢座的压力,以前2014级的学生,甚至会提前一周来抢座位。”

  35年中,刘晓芬也曾采用过其他教学方式。“板书改成PPT,感觉不一样,思维会有些断层。”在学生强烈要求下,她最终保持了手写板书的形式。

  与多媒体相比,手写板书的形式,更注重数学知识体系的连贯性和系统性,如果对内容不熟悉,学生可以直接回顾知识点,做到有据可循。

  一节课写八九块黑板,是对学生的负责,更是对自己体力的考验。“学生们既然选择我,说明喜欢这个方式。他们有这些需求,我就应当为大家负责,累点儿不算什么。”刘晓芬说。

  “忆旧”“讲新”“总结”,这三个词,是对刘晓芬上课最精练的概括。回忆上节课的内容,连接过去与现在,构建联系;讲授新知识点,进行适当的课堂练习,和学生们一起完成、解答;实时总结,便于理清知识点,理清思路,标明注意事项和计算程序。

  “刘老师的讲解很仔细,很简单,大家都可以接受。”提到刘晓芬,赵雅婷显得很激动,“刘老师真的很负责、很用心,所有题目都会手写答案,并且打印出来贴在教室墙上,方便大家自我核对,微信群里也会发解析,为大家作解答。”

  除了书本上和练习册的内容之外,刘晓芬还会多给大家留一些课后作业,个别学生问的问题,如果对其他学生有启示作用,她都会发群里。作为一个“手写达人”,刘晓芬表示,手写不仅为自己理清思路,更能及时知道学生不懂的地方,方便及时补充修改,一举多得。

  再过不久,刘晓芬就要退休了。

  突然一跃成为网红,让刘晓芬有些不好意思。她一直强调:“我真的是一名很普通、很平凡的老师,我做的都是身为一名老师的本职工作。教学是相互的,同学们有求知的欲望,我才有动力一直坚持。”(记者 蒋亦丰)

编辑: 晓凡

大学老师35年坚持板书授课 每堂课写满8块黑板

大学老师35年坚持板书授课 每堂课写满8块黑板,35年来,刘晓芬坚持用全板书形式授课,获得学生们热情追捧,成为校园新一代“课堂网红”。和往常一样拿起粉笔,刘晓芬写下今天的课程标题,开始她的8块板书教学。与多媒体相比,手写板书的形式,更注重数学知识体系的连贯性和系统性,如果对内容不熟悉,学生可以直接回顾知识点,做到有据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