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面二孩将迎幼儿入园潮 专家呼吁建立师资预警机制

2017-11-29 09:17:00来源:文汇报

  调研表明,从2019年开始,我国学前教育阶段在园幼儿数将出现大幅度增加,持续增加到2021年达到最大值。数据表明,2021年当年学前教育阶段适龄幼儿将增加1500万人左右,幼儿园预计缺口近11万所,幼儿教师和保育员预计缺口超过300万人

  近日举行的2017年冬季长三角联合师资招聘专场上,嘉定区教育人才服务中心主任朱英显得有些焦急。2018年,嘉定区58所幼儿园拟招聘教师281名,截至目前,符合条件的报名者不过70人左右。

  幼儿园教师紧缺,已经成为全国各地普遍遇到的难题。今年7月,教育部印发 《关于各地出台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情况的通报》明确,各地幼儿园规模基本控制在小班20—25人、中班26—30人、大班31—35人。多数地方对教职工编制按照教职工与幼儿的一定比例核定,比例从1:5至1:10不等。然而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幼儿园教职工为381.8万人,师生比约为1:12。若按照师生比1:7计算,全国需要新增幼教职工248.8万人。

  “师资不同于其他人才,无法紧急培训,也不能简单采用发放上岗证解决。师资尤其是幼教师资,要求远远高于其他岗位,应该建立人才预警机制。”不少教育界专家在面对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跟不上需求增长

  “每年学生毕业时,我们几乎来不及应对那些前来招聘的幼教机构,学生尚未毕业就已被一抢而空。”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学科带头人李燕教授告诉记者,这一现象已经持续好几年了。沪上每年新增近3000个学前教师岗位,应对这一需求,目前相关专业毕业生可谓杯水车薪。

  据介绍,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每年毕业120多名本科生、50名专业硕士生。华东师范大学就业中心主任阮平章透露,该校学前教育专业每年有100多名毕业生,仅去年就先后有200多家幼儿园前来“争抢”。而两校还有一部分毕业生要回到生源地,实际留沪毕业生人数更少。

  据虹口区教育局人事科科长齐崧透露,2018年虹口区计划招聘80余名幼儿园老师,占该区招聘总数的五分之一。“虹口区共有40余所幼儿园,这次教师招聘计划仍不能满足各园实际需求。”

  黄浦区思南路幼儿园园长吴闻蕾告诉记者,2018年该园计划招聘八九名教师。“一方面学校一批老教师即将达到退休年龄,此外,也要考虑年轻教师生育二孩的现实情况。”虽然思南路幼儿园是一所市级示范园,吴闻蕾依旧担心无法完成招聘任务。

  调研表明,从2019年开始,我国学前教育阶段在园幼儿数将出现大幅度增加,持续增加到2021年达到最大值。数据表明,2021年当年学前教育阶段适龄幼儿将增加1500万人左右,幼儿园预计缺口近11万所,幼儿教师和保育员预计缺口超过300万人。

  幼教师资紧急培训难以满足需求

  幼儿园老师招不满怎么办?据了解,一些幼儿园的应对策略便是寻求编外教师、代课教师,或是增加保育员数量。有的地区也会吸纳部分非学前教育科班出身,但同时具有教师资格证、学前教育上岗证、普通话证书的全日制本科毕业生。

  根据上海市卫计委测算,“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三五年内,全市户籍人口有可能新增出生人口6万至12万,每年约新增二三万人。根据市教委公布的数据,仅今年秋季学期,上海新开办幼儿园33所,新增幼儿园共扩充班级规模486班,预计最高可满足约14580名适龄幼儿的入园需求。

  但是,那些跨专业接受培训的学前师资只能用于救急,“这绝对不能是解决方案。”一位学前教育界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相较其他学段,幼儿园孩子刚刚脱离家庭、走向社会,他们面对的老师是什么样的人尤其重要。“那些仅仅经过三个月上岗培训的师资,如何确保他们的质量,必须要严格把关。”

  明年上海有望启动“教师预警服务机制”

  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中心主任施斌在接受采访时说,上海中小学师资缺乏首先基于全市人口波动的预判,师资储备还要考虑各区人口的分布以及各区师资存量和缺口等方面的因素。

  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负责人江明告诉记者,市教委有望在明年连同市卫计委、市发改委等部门启动“教师预警服务机制”,从全市宏观层面针对某区某学段师资波动情况提出预警和建议;此外,相关专家建议,目前市教委正在推进的“未来教师储备与培养计划”参考企业运转模式,让参与其中的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学前教育、中小学等不同学段“轮岗”。

编辑: 安红丽

全面二孩将迎幼儿入园潮 专家呼吁建立师资预警机制

原标题:全面二孩将迎幼儿入园潮 专家呼吁建立师资预警机制  调研表明,从2019年开始,我国学前教育阶段在园幼儿数将出现大幅度增加,持续增加到2021年达到最大值。调研表明,从2019年开始,我国学前教育阶段在园幼儿数将出现大幅度增加,持续增加到2021年达到最大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