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届中国教育智库年会召开 聚焦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2017-11-27 07:40:00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张歌)昨日,第二届中国教育智库年会暨贯彻十九大精神·“智库+”系列研讨会在北京开幕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本届年会以“创新向未来,协同筑梦想——贯彻十九大精神·绽放智库 + 能量”为主题,邀请教育行政部门领导、教育管理者、教育研究者、教育实践者围绕在教育创新、教育改革等热点问题上如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入研讨,以“智库+”模式引领驱动教育发展。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致开幕词并作“新时代的新教育——关于未来学校的若干思考”主题分享。他指出,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教育工作者必须不停地去思考未来,追问未来,必须思考未来教育和未来学校,必须主动适应和引领教育形态和学校形态的变革。智库的任务就是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的重要前提是提出问题、理解问题。

  中国教育智库联盟顾问委员会主任、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授认为,21 世纪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伟大成就,我国的教育发展水平已经跨入世界中上行列。与此同时,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仍存在“双一流”建设、学位授权审核、院校设置评议、高考综合改革、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问题、大学生就业创业、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教育研究者,无论是理论工作者还是实践工作者,都要强调关注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将思辨研究、实证研究、量化研究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研究水平,最后完成对教育决策进行质询、对教育政策进行评价的任务。

  中国教育智库联盟顾问委员会副主任、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教授作“贯彻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教育智库力量”主题报告。他认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新时代,智库建设迎来最佳机遇期。具体而言,教育智库处于教育发展机遇期、民主决策机遇期、智库建设机遇期、社会治理机遇期、全球治理机遇期等五大机遇叠加期。教育智库应抓住机遇,大力发展,并在体制机制上进行完善。教育智库要充分发挥资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人才育用等六大功能,发展与形成新机制的智库,全方位、大力度绽放自身能量。

编辑: 晓凡

第二届中国教育智库年会召开 聚焦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第二届中国教育智库年会召开 聚焦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昨日,第二届中国教育智库年会暨贯彻十九大精神·“智库+”系列研讨会在北京开幕 。中国教育智库联盟顾问委员会副主任、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教授作“贯彻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教育智库力量”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