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怎样让低年级孩子爱学习?“妈妈的爱”很有效

2017-11-22 09:58:00来源:楚天都市报

  “一、二年级的孩子不爱学习,你在他耳边不停唠叨‘只有好好学习,以后才能找到好工作’,一点用都没有。二三十年后的事情,怎么可能激发他的学习动力呢。”11月17日下午,在武汉市育才越秀小学的博雅家长讲堂上,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华商书院首席导师、本尚书院院长胡明瑜的报告,让家长们感叹:既如沐春风,又醍醐灌顶。

  胡明瑜说,人都是有惰性的,对于多数孩子来说,学习肯定不如玩耍快乐,更需要坚持。“一、二年级的孩子那么小,那他们能坚持下去的动力是什么呢?”面对这个问题,现场家长们给出的答案五花八门:“兴趣”、“奖励”、“以后能找个好工作”……

  “都不对!”胡明瑜说,一、二年级的孩子认知能力有限,不可能真正理解什么叫兴趣,更不可能为了将来那么遥远的“好工作”来努力。那要怎么让他们爱上学习,她给出的答案出人意料:妈妈的爱。

  “我们常说‘亲其师,信其道’,孩子喜欢哪科老师,他就会在那科上用功。如果孩子喜欢妈妈,他就会为了妈妈学习,好让妈妈高兴。”胡明瑜说,她的儿子上小学二年级时,做作业特别拖拉。有一次晚上快7点,她下班后到托管班接孩子,孩子又磨蹭了一个多小时才把功课完成。“在回家的路上,我对儿子说,妈妈肠胃不好,今天快饿晕了。如果以后你每天都是这样,妈妈也得陪着你,继续挨饿。没想到儿子抱了抱我说,‘妈妈你放心,我以后再不让你挨饿,做作业做快点’,之后他真的做到了。”“很多人说到家庭教育,就想到方法、策略等,这些都对,但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是良好的亲子关系。”胡明瑜说,从某种程度上说,人生所有的麻烦都跟早期爱的缺乏、爱的不充分甚至爱的扭曲有关。在爱的基础上,满足孩子天性的需求,会使孩子产生安全感,产生对美好生命的自我体认。其实,生命教育的核心就是爱的教育,使生命自然流淌一种健康、积极、温暖、愉悦的能量。孩子的心田一旦注满了母爱、父爱、家庭的甜蜜,就拥有一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能。(记者罗欣)

编辑: 王启慧

怎样让低年级孩子爱学习?“妈妈的爱”很有效

怎样让低年级孩子爱学习?“妈妈的爱”很有效,“妈妈的爱”很有效  “一、二年级的孩子不爱学习,你在他耳边不停唠叨‘只有好好学习,以后才能找到好工作’,一点用都没有。胡明瑜说,人都是有惰性的,对于多数孩子来说,学习肯定不如玩耍快乐,更需要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