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调查:过半受访者认为键盘时代仍有必要写一手好字

2017-11-17 09:13:00来源:中国青年报

  随着电脑、手机的普及,使用键盘成了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手写汉字的机会变少了。键盘时代,是否还有必要写一手好字?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7.2%的受访者觉得现在写字好看的人少,48.3%的受访者大部分时间用键盘打字,偶尔手写。57.7%的受访者认为键盘时代仍有必要写一手好字。

  57.2%受访者觉得现在写字好看的人少

  唐一天(化名)是一名90后,研究生毕业后在某国企宣传部工作,谈到写字的问题,她说:“朋友说我写字像小孩,我也觉得自己的字不好看。所以能用键盘的时候,我肯定会用键盘打字。”

  本次调查中,48.3%的受访者大部分时间用键盘打字,偶尔手写;31.0%的受访者经常手写字,11.7%的受访者每天都需要手写字,还有9.1%的受访者几乎都用键盘打字。

  徐然是一名80后,目前在天津一家公司工作。“我感觉自己写的字还行,端正的基础上有一点漂亮”。

  米铭(化名)是北京某高校的大学老师,他是学生公认的板书行家。“我带的研究生都说我字好看,其实我最拿手的不是钢笔字,而是毛笔字。我爷爷是我老家有名的教书先生,在我很小的时候他就教我写毛笔字,后来我才开始用钢笔写字”。

  调查显示,10.8%的受访者自认为写的字漂亮,41.1%的受访者觉得还行,31.0%的受访者觉得一般,14.5%的受访者认为写的字有点丑,2.7%的受访者则认为很不好看。

  “现在学生的写字情况不太好说,因为作业都是电子版的。不过有时候看学生填表,写得最好看的字就是他们的名字,其他的字都不太合格。”米铭说。

  调查中,当被问及你觉得现在写字好的人多吗?57.2%的受访者觉得不多,42.9%的受访者觉得多。

  57.7%受访者认为键盘时代仍有必要写一手好字

  米铭喜欢周末在家练毛笔字,“以前工作比较忙,一个月下来才有一次练习的时间。现在时间充裕了,喜欢写写对联、抄抄诗句,指导家里小孩的书法”。

  调查中,63.9%的受访者有练字的习惯。“虽然现在用键盘打字很方便,但写好字还是很有必要的。从简单的签名,到抄写一些复杂的内容,字写得好看也会让人心情舒畅。”徐然说。

  调查显示,57.7%的受访者认为键盘时代,写一手好字是有必要的;34.7%的受访者认为字好看只是闪光点;也有7.6%的受访者认为没必要,键盘时代字好看与否不重要。

  “以前我觉得写字是一件小事,写得好坏差不了多少。但如果随着键盘的普及,大家都依赖打字而忽略了手写字,那么也就不利于书法的传承了。”徐然说,“书法是中华文明重要的一部分。不管时代怎么发展、科技怎么进步,书法的意义都是不容忽视的。”

  “虽然我写字不好看,但我挺喜欢书法的,练字时买了很多颜体、瘦金体的字帖,我觉得这些字体都很好看,是人类文明的瑰宝。” 唐一天觉得,书法的传承不能仅依靠书法爱好者,每个人都有责任。

  对于书法的传承,61.1%的受访者认为每个人都应有练好字的自觉;44.8%的受访者认为手写字的传承主要依靠书法家,普通人责任不大;也有20.0%的受访者认为键盘时代,书法传承的意义有所减弱。

  受访者中,00后占1.4%,90后占26.7%,80后占50.7%,70后占16.8%,60后占4.4%。33.2%的受访者居住在一线城市,46.6%的受访者居住在二线城市,17.1%的受访者居住在三四线城市,3.2%的受访者居住在县城或农村。(实习生 伍越)

编辑: 安红丽

调查:过半受访者认为键盘时代仍有必要写一手好字

本次调查中,48.3%的受访者大部分时间用键盘打字,偶尔手写;31.0%的受访者经常手写字,11.7%的受访者每天都需要手写字,还有9.1%的受访者几乎都用键盘打字。调查显示,10.8%的受访者自认为写的字漂亮,41.1%的受访者觉得还行,31.0%的受访者觉得一般,14.5%的受访者认为写的字有点丑,2.7%的受访者则认为很不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