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伦敦生活初体验

2017-11-15 09:31: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你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大家好,我是云梦。之前我在英国读书的城市叫谢菲尔德,两个月前我搬到了伦敦,来这边实习。今天想跟大家聊聊英国的城市。

  首先我要把英国的城市定义为伦敦和普通城市。其实很多留学生刚来英国的时候,感觉很失望,特别是那些从国内北上广等大城市来到英国的学生。因为大家都觉得英国这种发达国家,应该是国际化大都市,然而,英国的大城市和我们留学生心中的大城市,可是相差甚远。我们心中的大城市,可能会非常现代化,高楼林立、十分繁华,大家生活节奏都特别快。但是在英国,我个人认为除了伦敦以外,没有一个城市是像我们想象那样的。比如我曾经学习生活的谢菲尔德,中国留学生都给予了它一个爱称:谢村。说是农村有点夸张,但是真的跟我们国内的城市感觉很不一样,很少有特别高层的建筑,房子除了一些公寓和学生宿舍以外,大部分也都是一到三层的house。晚上六点以后除了酒吧和一些饭店以外,感觉全世界都歇业了。

  很多朋友就问我,在英国普通城市生活是不是挺不好的?其实我觉得不是。小城市有小城市的好处,特别是出来留学,在这样一个城市里生活,觉得非常的安逸。这种安逸不是说你混天度日,而是说生活节奏比较慢,也可以少受很多外界干扰,可以安心地学习。周末去附近的公园、峰区走走,让生活节奏慢下来,用心感受一种很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和文化,真的特别好。而且英国本地人可不都是想在伦敦生活的,他们很多都觉得伦敦没有其他城市空气质量好,而且因为伦敦的生活成本太高了,光是房租就至少是谢菲尔德的两倍,更不要说跟那些更小的城市或小城镇去比,所以找到的工作如果工资待遇没有差非常多的话,在小城市生活反而舒服多了。

  在伦敦的生活是很不一样的,这座国际化的大都市,沉淀了几千年的文化与历史,好与坏统统都给你。它非常的国际化,在这里你会遇见形形色色的人,不同肤色、不同国籍、不同宗教信仰等等。但是我个人觉得安全感会少很多,正是因为你不了解这些不同的文化背景,很难轻易地相信一个人。我在这里仅仅两个月,遇到过很多奇葩,让你整个人大崩溃,比如遭遇过每到周末就带喝多的朋友来家里嗨通宵的奇葩前房东,家里东西坏了永远也没人修,敞着门洗澡,我也是第一次见到。但是你终归要学会爬起来继续走,不能让这种人毁了你的生活。当然,一路走来也遇到过很多善良的人。比如现在的摩洛哥房东,他甚至主动说开车去接我帮我搬家。房东刚跟英籍的印度太太有了自己的小宝宝,他是一名酒店经理,上班时间昼夜颠倒,薪水要供他们一家三口的生活开销。真的,没有谁在这样的城市里是容易的。

  这座城市也能给你很多美好与惊喜。英国冬季漫漫长夜,虽然现在才十一月,中心区摄政街等大道的圣诞灯都已经点亮了,路两边的大牌和高档商场也都做了非常可爱浪漫的装饰,即使我买不起里面的奢侈品,但那种浪漫的节日气氛真的很美好。伦敦有你逛不完的博物馆和美术馆,也有看不完的展览和歌剧、音乐剧。这座城给予你的不快和美好也许都是你始料未及的。可是,这不就是最真实的生活吗?

编辑: 安红丽

[留学朋友圈]伦敦生活初体验

因为大家都觉得英国这种发达国家,应该是国际化大都市,然而,英国的大城市和我们留学生心中的大城市,可是相差甚远。在伦敦的生活是很不一样的,这座国际化的大都市,沉淀了几千年的文化与历史,好与坏统统都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