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面向新时代:培养一流创新人才

2017-11-14 09:24:00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建设教育强国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将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明确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面向新时代做好教育工作、办好一流大学提供了指南。

  一流大学必须强化培养学生的拔尖创新能力。大学职能虽是多元的,但大学使命却相对单一,这就是人才培养。人才培养对大学其他各方面工作而言,既具统领性,又具标志性。而一流研究型大学作为国家打造的战略性支撑力量,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求基础上,必须突出强调培养学生的拔尖创新能力,引导学生在创新创业方面做一流贡献。

  一流师资必须通过一流学术研究造就。教师是学生思想的领路人,也是创新的领路人。带领学生探索学术前沿,教师必须首先迈向前沿;引导学生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教师必须首先具备战略担当的本领。名师出高徒,世界范围的一流研究型大学,无不通过开展一流的学术研究,来汇聚培养具有一流创新能力的教师,进而源源不断地给学生以创新的教诲和启迪。

  一流人才必须在一流学术研究过程中培养。研究探索的过程就是学习成长的过程。教师主导、学生参与的学术研究,通过探索发现知识,培养能够探索发现新知的学生,这是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的特质。正是因为师生把学术研究作为共同志业,高水平科学研究与高质量教学,在一流研究型大学不是分离的、割裂的,而是融合的、一体的。培养一流人才,正是在“构聚创新源泉”的过程中实现的。

  作为我们党面向新中国工业体系建设而亲手创办的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经过68年发展建设,办学水平持续提升,特别是近年来,“高水平、研究型、有特色、国际化”的定位不断得到强化,学术实力显著增强。面向新时代,学校把发展目标确定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其中核心的是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流的创新人才——精英人才。

  在建设一流大学、培养精英人才的实践中,学校将坚持立德树人,始终把价值塑造和思想引领放在首位,把培养创新创业能力作为重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此,必须不断夯实学术根基,充分发挥学术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牢牢抓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这一核心点,带动学校整体提升,以早日实现一流发展目标,为党和国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大连理工大学校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

  郭东明

编辑: 安红丽

面向新时代:培养一流创新人才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建设教育强国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将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明确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