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球众多儿童遭受暴力伤害 施暴者往往是养护人

2017-11-13 09:36:00来源:中国教育报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近日发布《熟悉的面孔:儿童与青少年成长中遭遇的暴力》报告指出,全球为数众多的儿童正在遭受暴力伤害,且施暴者往往是他们的养护人。

  “世界各地儿童受到暴力侵害的情况实在令人担忧。”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全球儿童保护项目主任科尼利厄斯·威廉姆斯(Cornelius Williams)说,“刚出生不久的婴儿就被扇耳光;女童或男童被强迫发生性行为;青少年在社区中惨遭杀害——如此种种,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在任何一名儿童身上。”

  报告显示,幼童在家中遭受暴力的情况很常见。全球2岁至4岁儿童中,有3/4儿童(约3亿人)曾在家中遭受养护人的心理攻击或体罚。在30个有相关数据的国家中,3/5的1岁左右儿童经常遭受暴力管教。同时,在这些儿童中,近1/4曾被用力摇晃以作体罚,近1/10儿童的脸部、头部或耳部等身体部位曾遭受击打。另外,全球5岁以下儿童中,有1/4(约1.76亿人)与遭受过伴侣暴力伤害的母亲一同生活。

  报告中关于青少年暴力的数据显示,全球每7分钟就有1名青少年因遭受暴力而死亡。在美国,10岁至19岁的男孩中,非西班牙裔黑人男孩遭到谋杀的可能性几乎是同龄非西班牙裔白人男孩的19倍。据统计,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是全球青少年凶杀死亡率上升的唯一地区,2015年全球针对青少年的凶杀案几乎有一半都发生在该地区。此外,全球约有1500万的15岁至19岁的青春期女童曾遭受性暴力,但仅有1%表示寻求过专业帮助。

  与此同时,校园也是儿童暴力区域之一。据统计,在全球学龄儿童中,有半数(7.32亿人)生活在校园体罚仍未被完全禁止的国家。值得关注的是,在近25年有记录的校园枪击案中,有3/4发生在美国。

  为消除针对儿童的暴力,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呼吁各国政府采取行动,支持由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消除针对儿童暴力的全球合作伙伴所达成的指导方针——制定由教育、社会福利、司法和卫生系统以及社区和儿童共同参与的、协调一致的国家行动方案,以消除针对儿童的暴力行为;改变成年人的行为,并着手解决导致此类暴力行为的各种深层次根本问题,包括经济发展和社会的不公平、社会与文化规范对暴力的纵容、政策和立法的缺失、为受害者提供的救助服务不足,以及对预防和应对暴力的有效体系投入不足等;将国家政策聚焦于减少暴力行为、减少不平等以及对枪支和其他武器的严格管控;建立相关社会服务体系,培训社会工作者,为曾经遭受暴力的儿童提供诊疗咨询、心理辅导和其他服务;提高儿童、家长、教师和社区成员对暴力问题的认识,保障他们行使检举和报告各种形式暴力的权益;健全针对儿童暴力的分类数据统计和分析,并建立和完善工作成效监测和评估体系。

编辑: 安红丽

全球众多儿童遭受暴力伤害 施暴者往往是养护人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近日发布《熟悉的面孔:儿童与青少年成长中遭遇的暴力》报告指出,全球为数众多的儿童正在遭受暴力伤害,且施暴者往往是他们的养护人。报告中关于青少年暴力的数据显示,全球每7分钟就有1名青少年因遭受暴力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