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开“药方” 让孩子们享受更好的教育

2017-11-13 07:20: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长期以来,中国教育在资源分布、机会获得、权利实现等方面存在校际、群体、城乡、区域的不平衡、不协调。这些问题阻碍了教育公平的实现。

  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重中之重是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这是缩小城乡义务教育差距的标本兼治之策,也是促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与农村共享的关键环节,首先从县域做起,逐步向有条件的市域扩展。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办好学前教育,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提高保育教育质量;同时要办好特殊教育,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学生提供免费高中阶段教育,更好保障残疾人基本教育权利。

  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着眼于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之间的融合协调发展,有利于优化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和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机制,增强各类人才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教授 陈闻晋

  (本报记者 丁雅诵 李心萍整理)

编辑: 宋雪

专家开“药方” 让孩子们享受更好的教育

长期以来,中国教育在资源分布、机会获得、权利实现等方面存在校际、群体、城乡、区域的不平衡、不协调。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