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中生办读书会学十九大精神:让青春与新时代共进

2017-11-10 07:49:00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北京十一学校图书馆,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的高一学生们聚在一起讨论学习十九大报告,并将自己的思考写在白板上互相碰撞。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北京十一学校高一学生李龙飞率先发问。

  “考点变了!”高一学生邢锦阳脱口而出,十来名同学会心地笑了。

  他们是该学校学生社团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的成员,正在开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讨论。

  “我上初一的时候问过老师,为什么要看新闻联播,马克思主义是一条条需要大段背诵的么?”今年刚加入读书会的李昊宸快人快语,“这也是我加入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的初衷之一。在这儿,有一群跟我年纪相仿,有同样疑问的伙伴,我们一起讨论。十九大报告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很多时代命题,需要我们去学习领会,去探讨。”

  大家恢复了严肃的讨论氛围,有人用笔记下自己的感想,有人静静聆听。一位同学在本上写下:“我们的青春与新时代共进。”

  李龙飞拿起笔,在白板上写下“新概念”三个字,扭头问:“李昕澎,你是‘学霸’,快说说十九大报告里提出的‘新’有哪些?”

  小姑娘娓娓道来:“一个月前,我们上政治课学的社会主义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十九大报告里提到,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主要矛盾是怎么发生的变化呢?我们作为学生,要如何看待这种变化?”李昕澎也给大家抛出一个问题。

  “我举个例子。”李昊宸用手在面前画了个圆,“以前我们主要是做这块蛋糕,如何做才能够吃。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自然向往更好的生活,我们要做的是怎么做得更合大家口味,如何分配好蛋糕。”

  ……

  十九大报告中的话语,字字句句被这群年轻的学子热议着,学习着。

  李志超是3年前发起读书会的指导老师,他说:“读书会不是背书会,成立初衷是学生有需求,他们迫切想了解如何才能肩负起社会的、时代的责任,而作为当时负责组织学生活动的老师,我认为确实应该满足他们的这些需求。当年这批学生刚上初一,要想弄清楚这些问题,自然而然地就会引入马克思主义,所以我们的读书会就直接起名为马克思主义读书会。”从初一到高一,这群“00”后利用课后、寒暑假时间,读马列经典著作,访乡村学校、工厂、社区,探求真理,追逐梦想。

  不知不觉,原定1个小时读书会已经超时,年轻的学生们依然激烈讨论着。李志超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读书会三年了,希望你们能多走到社会上看看。2020年,2050年,不要忘了目标。”(记者 刘冕)

编辑: 晓凡

高中生办读书会学十九大精神:让青春与新时代共进

高中生办读书会学十九大精神:让青春与新时代共进,他们是该学校学生社团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的成员,正在开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讨论。”  小姑娘娓娓道来:“一个月前,我们上政治课学的社会主义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