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出国读个冷门?到底值在哪?

2017-11-09 09:09: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武逸天到英国之后经常在博物馆、资料室扩充知识、搜集史料。图为武逸天在考文垂交通博物馆。

  怎样选择最佳留学方式?

  出国留学,许多人计算的是投入与回报比,往往选择商科、金融等方向,以期毕业后获得高薪工作。但是,也有一些人选择去读历史学这样的冷门专业。人们不禁会问,学历史的学生可能毕业后会找不到什么高薪工作。那么,值得花那么多的精力和金钱,出国去读吗?

  满足自身兴趣,增加海外经历,值!

  历史学不像某些热门专业,可以在经济上带来立竿见影的收益,但它和其他人文学科一样,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价值观和知识结构,锻炼思维方式和逻辑分析能力。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出国读历史时,相关受访者无一例外地表示,兴趣是最主要的原因。他们往往在大学阶段就选择历史学作为专业,到国外继续深造既可以满足兴趣,又能获得更丰富的史料和资源,进一步提高对历史学的认识。

  武逸天先在首都师范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后,到英国华威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谈到出国读历史专业的原因,他说:“主要是兴趣。我现在研究方向是英帝国史、去殖民化史,英国在这方面有着独特的便利条件,比如华威大学的档案馆就藏有最多的有关英国工会的资料,这对我的历史研究很有帮助。就现实层面来说,目前国内高校招聘人才时,对其海外经历非常重视。所以出国学习也可以丰富自己的履历,在未来就业中取得更多优势。”

  借鉴治史方法,提高创新能力,值!

  国外的治史方式与国内有所不同,从国外的教学模式汲取营养,借鉴他人的治史方式,提升自己的学术能力,这些都是留学带来的收获。

  据武逸天介绍,华威大学有一套比较成熟的历史教学模式,与国内更倾向于老师讲课不同,这里基本上所有的课程都是研讨会的形式,在讨论中大家互相补充现有的知识结构,同时也能看出每个人研究思路与方法的不同,可以互相借鉴。

  就读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战争史专业的倪怡然认为,在国外可以提高创新能力,增加学术训练。她说:“国内比较强调文章的篇幅长、借鉴专家学者观点多、例子堆砌多;而国外特别注重学术原创性,他们不希望看到学生只是在总结、整理、汇总信息,而是引导学生创造观点,就像我们老师所说:‘我不想知道那些专家是怎么想的,我想知道你是如何评价他们的想法的。’”

  扩宽研究视野,培养治学态度,值!

  出国读历史能够带给学生中西比较的视野,不同的研究角度则能给学子带来更广阔的研究空间。在日本京都大学攻读中国史专业的朱志颖说:“只在国内读中国史好像是自己看自己,似乎缺乏一种‘他者’的眼光。而出国读中国史则会从国际视野看中国史,对自己的思维方式也是一种锻炼和改变。”朱志颖目前的课程主要是经典研读,这学期老师正带着大家用日语一句句地读《左传》。据她介绍,老师课前会分发很多课程内容的补充材料,要求大家阅读。与国内相比,日本学者相对于训诂,更重视义理的阐发。

  令朱志颖触动很深的是日本学者的治史态度:“他们在研究历史时会把每个问题的来龙去脉摸清,有些我们中国人认为是常识的问题,日本学者会去很认真地考察。” 朱志颖说。倪怡然也认为,在国外,老师会要求读很多资料以便上课讨论。为了能够积极且严谨地加入讨论,倪怡然课下会更加努力地查阅资料,更加认真地核实自己的观点,这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她严谨的治学态度。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冷门专业;朱志颖;武逸天;历史学;左传

出国读个冷门?到底值在哪?

武逸天到英国之后经常在博物馆、资料室扩充知识、搜集史料。国外的治史方式与国内有所不同,从国外的教学模式汲取营养,借鉴他人的治史方式,提升自己的学术能力,这些都是留学带来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