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学生家长“护送队”解了燃眉之急

2017-11-09 08:02:00来源:北京晨报网

  单亲女孩父亲去世 奶奶患病无法接送上下学

  “雨音快来,阿姨送你回家。”自今年6月起,每日放学后在校门口等待雨音(化名)的都是同班同学的家长。在通州潞河中学附属学校读四年级的小雨音本有个疼爱自己的父亲,谁知今年6月父亲意外去世。同班同学的家长了解到情况后,组织了爱心接力队,在校教师、社会机构了解情况后也加入到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的队伍中,解决了小雨音奶奶的燃眉之急。

  同学家长组成“护送队”

  昨日下午5点,家长们准时守在通州区潞河中学附属学校的校门东西两侧,不一会儿,小雨音所在班级队伍就在副班主任田老师带领下走了出来。小雨音身材瘦小,穿了件白色外套正走在班级队伍最前面。一位女士接过小雨音,又把她身上的书包背在了自己肩上,“走,雨音,今天阿姨送你回家。”这位女士并非小雨音的家人,而是她同班同学的妈妈。

  原来,小雨音在单亲家庭中长大,从小和父亲、奶奶相依为命。今年6月,雨音父亲突发疾病去世,“雨音的奶奶身体不好,患有严重腰椎疾病,根本下不了楼,所以接送孩子上下学就成了迫在眉睫的问题。”好在班里其他同学的家长知道后,便组织了一支“爱心接力队”,“现在除了家长们,我们学校一位老师,以及民间机构都加入了进来。”

  10人队伍轮流接送

  共同负责接送的聂先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自己是今年6月初听说小雨音家情况的,“后来通过学校沟通配合,我也联系了身为班级家委会成员的曹爸爸,又看到了雨音奶奶在班级群中的求助信息。”聂先生回忆,随后曹爸爸便组织家长报名轮流接送小雨音上下学,“因为许多家长通过学生和学校彼此间都很熟悉,一说这事儿就有好多人报名,因为每个人情况不一样,后来就确定了几位家长轮流接送,到现在队伍约有10人。”

  从今年6月到现在,除了中间的暑假,聂先生几乎每周都能见到雨音。在他看来,这个小姑娘的情绪已经有了好转,从最初的闷闷不乐,到如今能够与自己说上几句话。采访期间,聂先生特地嘱咐记者尽量避免与雨音正面接触,他表示,不希望孩子觉得自己是特殊的,想让她能尽可能和其他同龄伙伴一样长大。

  更在意孩子今后成长

  记者从学校李老师处得知,学校在了解了小雨音家情况后,也曾组织捐款和慰问。不过比起物质上的鼓励,学校表示他们更关注雨音今后的成长。

  在另一位田老师眼里,雨音此前一直是个文静内向的小姑娘,“我们不想让她从此变得更加少言寡语,所以很多时候老师和校长都愿意和她多说说话,给她多些鼓励,课业上也给她所需要的帮助,学校的心理老师也会给我们一些辅导建议。”据田老师介绍,现在考虑到小雨音家里只有老人,所以学校无论是学习和心理,都想给她更多的关怀照料。“之前家长们去接她的时候,小姑娘还有些无措,不知道怎么面对大人,现在慢慢知道打招呼。”

  在李老师看来,学校所重视的人格教育,正是小雨音所需要的,“我们更希望通过教育帮助每一个学生形成健全人格。”(记者 田杰雄)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学校;学生家长;小雨;护送队;腰椎疾病;班级

学生家长“护送队”解了燃眉之急

学生家长“护送队”解了燃眉之急,同班同学的家长了解到情况后,组织了爱心接力队,在校教师、社会机构了解情况后也加入到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的队伍中,解决了小雨音奶奶的燃眉之急。”  在李老师看来,学校所重视的人格教育,正是小雨音所需要的,“我们更希望通过教育帮助每一个学生形成健全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