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神童“开挂”?成都10岁男孩办音乐会、写英文小说

2017-11-06 09:08:00来源:成都商报

瑞瑞正在演奏 受访者供图

  10月29日晚上9点,10岁的瑞瑞完成了人生中第一场由自己全程参与策划、组织的慈善钢琴音乐会,所得门票4260余元已全部捐赠给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用于贫困弱势儿童的帮扶。

  不仅如此,瑞瑞还完成了第一部万字全英文冒险小说,第二部也即将完稿;同时,他在喜马拉雅拥有自己的平台,主播德语绘本科尼的故事;而多年学习专业钢琴、流利掌握多门外语的他,更是立志要当音乐家和作家。

  “开挂”的人生让不少人直呼瑞瑞为“神童”,但瑞妈坚持认为,瑞瑞只是个普通孩子,不过是与父母一起,选择了更适合自己的成长方式。

  十岁神童?

  写上万字英文小说 开个人独奏音乐会

  10月29日晚上7点多,城南一个不大的展示厅,陆续有观众签到,大部分是年轻父母带着小朋友,他们来听的,正是仅10岁的瑞瑞筹办的慈善钢琴音乐会。单张门票50元,一家三口套票100元,视频直播20元。

  一个半小时的独奏音乐会,瑞瑞演奏了8首曲目,除了巴赫等大家名曲,还有两首是他个人改编创作的。“我们希望培养孩子做一个有爱心的人。”瑞妈说,开音乐会是两年前就定下的阶段性目标,让孩子更多地关注慈善公益。比如,所得筹款如何使用,是瑞瑞自己从网上寻找资源,找过腾讯公益、非洲慈善项目、联合国基金会,最终决定捐赠给儿童基金会。至于场地、会场布置,除了必须成年人出面的环节,其余都尽量让瑞瑞去沟通协调。

  演奏会总计收入4260元。10月30日,以瑞瑞的名义捐赠给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而在今年2月,瑞瑞动手给一本英文儿童故事书写起了“续集”。一开始,瑞妈并没有在意,但两个月后,瑞瑞就交出了一本13000多字的奇幻冒险故事书,并迅速创作第二本全英文小说。“按他每天写的字数,半个月就能完稿了。”瑞妈说。

  特殊教育?

  只是选择了更适合孩子的成长方式

  是天赋异禀的神童?还是上了无数个培训班的结果?瑞妈说,都不是,只是在瑞瑞的成长过程中,家庭选择了更适宜孩子的教育方式。

  瑞爸瑞妈曾留学德国,但偏爱音乐和文学的瑞妈阴差阳错地学了理科专业,而外向开朗的瑞爸专业却是枯燥的计算机。“我们都没学到自己喜欢的专业。”瑞妈说,回国后结婚生子,两人就决定,孩子学习的,一定要是他真正热爱的。

  瑞瑞两三岁时,瑞妈偶然在家放了一段乐曲,瑞瑞竟然即兴自编了一段有模有样的舞蹈。夫妻俩试着慢慢引导孩子对音乐的兴趣。“兴趣不是按着头能做下去的事。”为了给瑞瑞一个好的音乐启蒙,2013年,一家三口从山西老家移居成都,找到一位四川音乐学院的钢琴老师。

  两三岁时,瑞妈开始给瑞瑞念中英文的故事绘本,渐渐地发现,瑞瑞会慢慢地用指头指着字自己念。“也是有方法的,我每念一段,就让他复述,看他能听进去多少、理解多少。”后来,嫌妈妈念得太慢,瑞瑞开始自己阅读。每天两小时的外语听力学习,增加了瑞瑞接收和输出信息的体量。靠着这样的方式,10岁的瑞瑞已熟练掌握英语、德语,正在学习西班牙语等。

  “他7岁时我们在广州过年,回来我让他写一些见闻,他说要用英文写。”瑞妈觉得孩子“胆子挺大”,但哪怕写上三行半,也是好的。瑞瑞却埋头写了5天,共计18页的长篇。也是从这以后,瑞瑞开始尝试“创作”。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英文小说;神童;创作;外语听力;开挂

神童“开挂”?成都10岁男孩办音乐会、写英文小说

10月29日晚上9点,10岁的瑞瑞完成了人生中第一场由自己全程参与策划、组织的慈善钢琴音乐会,所得门票4260余元已全部捐赠给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用于贫困弱势儿童的帮扶。瑞爸瑞妈曾留学德国,但偏爱音乐和文学的瑞妈阴差阳错地学了理科专业,而外向开朗的瑞爸专业却是枯燥的计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