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家长得为孩子作业签字 八成受访者赞成叫停

2017-11-03 09:24:00来源:中国青年报

  教师直接在家长群布置学生每日作业,家长要给孩子批改作业、辅导功课……如今,“家长作业”的现象似乎有愈演愈烈之势。不少家长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孩子的家庭作业中,甚至成为主力,这让许多家长苦不堪言。前不久,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实验小学发出一份公约《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实验小学教师公约之作业篇》,叫停家长检查作业、家长为孩子家庭作业签字等情况,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1.8%的受访者表示身边有家长被“家庭作业实为家长作业”问题困扰,70.1%的受访者认为家长过多承担了教师的教育教学责任。“家庭作业”变“家长作业”,63.3%受访者认为是教师淡化教育责任意识,向家长转移责任。80.1%的受访者认为让教育回归本位是教育教学中的当务之急。

  79.3%受访者赞成叫停家长为孩子作业签字

  “我儿子班上有家长微信群,老师会在群里布置作业,并要求家长检查。一直以来都这样,我都已经习惯了。”重庆市民李娟(化名)的孩子今年上小学五年级,“很多孩子还小的朋友经常抱怨,老师会布置一些超出孩子能力范围的作业,没有家长的帮助根本完不成,更多的时候只能家长自己做,孩子几乎不能参与其中”。

  家在山东的全职妈妈陈希的孩子刚上一年级,“老师现在布置的作业都是写作文、写观察动植物的日志等,孩子怎么可能做到?基本上都是我和他爸做,有时还需要我妹妹帮忙”。

  民调显示,81.8%的受访者表示身边有家长被“家庭作业实为家长作业”问题困扰,其中25.6%受访者表示这样的家长非常多。受访的幼儿、小学生家长表示身边家长有这一情况的比例更高(86.5%)。

  “我不太知道这样的作业对孩子有什么意义,受苦受累的是家长。但家长又不便给老师一直提建议。”陈希坦言,她曾在家长群里提过这个问题,但因其他家长没有反应,老师最后也没有采纳她的建议。

  对于叫停为家长为孩子作业签字的做法,79.3%的受访者表示赞成。其中,受访的幼儿、小学生家长赞同的比例高达84.1%。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分析,如今学校和家长都对学生的学业有越来越高的要求,而教育现状是分数决定孩子未来能上什么学校,这也加剧了学校的压力,当学校承受的压力太大时,自然就把压力转到了家长身上。“很多家长成了学校应试教育的帮手,一些家长一心为了孩子成绩自愿地参与进来,而有的家长是被动的”。

  70.1%受访者认为家长过多承担了教师的责任

  对于“家庭作业变家长作业”现象,63.3%的受访者认为是教师淡化教育责任意识,向家长转移责任。其他的看法还有:学生不上心学习任务和进度,学习能动意识被降低(54.9%);是对“家校共建”的曲解(49.3%)以及是正常现象,家长是孩子教育的第一责任人(19.5%)。

  “老师会觉得不能顾及所有学生,而家长也有教育孩子的责任,于是就让家长监督孩子做作业、甚至代替教师检查作业。但如果一些教学任务过于倚重家长,可能就是老师偷懒或想把责任推给家长。”李娟说。

  李娟感觉,家长大多希望老师能多照顾自己的孩子,而且陪孩子学习也是家长的一份责任,因此“也就对老师的要求言听计从了。现在想想,有点老师‘指挥’家长的感觉”。

  陈希认为,家长过多参与到家庭作业中,主要是因为缺少和老师之间的沟通,“不能理解老师布置一些作业的目的。作业一多,家长更忙不过来。孩子的学习肯定不能都指望老师,家长多参与些也是应该的。老师和家长之间应多一些理解,一起寻找最适合孩子的教育方式”。

  近几年一直在提倡加强家庭和学校之间的沟通联系,形成学校和家庭教育的合力。可不知不觉中,家长肩上的孩子课业任务越来越重。对此,70.1%受访者感慨,没有把握好家校共建的“度”,家长过多承担了教师的教育教学责任。受访的幼儿、小学生家长持有此看法的比例达76.0%。

  72.1%受访者希望教师认清教学主要责任,不依赖家长

  储朝晖认为,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功能、目标和定位都是不一样的,二者之间应该有正常的分工:家庭教育主要是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以及待人接物、为人处世的能力;学校教育主要是帮助孩子提高思考能力、判断能力和学习能力,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成绩。可现在二者已经混在了一起。“家庭教育本来的一部分功能职责没有了,转而帮着学校去考虑孩子应试的问题”。

  都说“家长是孩子教育的第一责任人”,那么家长的“责任”是指什么呢?在受访者看来,家长的责任主要体现在塑造孩子健康人格(67.5%),培养孩子良好品格(64.3%),培养孩子生活自理能力(61.3%),培养孩子兴趣爱好(50.7%)等方面,其他依次还有:辅导孩子课业功课(27.2%),给孩子传授知识文化(19.1%),代记作业、代做等学习“帮手”(4.6%)。基于此,80.1%的受访者认为当务之急需让教育回归本位。

  李娟认为,落实好“家校共建”,除了少布置孩子水平能力范围外的作业,学校还应想一些更好的家校联系方法。“还希望老师和家长之间能多一点相互尊重。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希望孩子好”。

  “家校共建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边界清晰。而且,家长和教师在地位上、人格上都是平等的,甚至在某些方面,家长比老师懂得更多。但现在更多的情况则是家长无条件地服从老师。”储朝晖表示,应该在家校平等的基础上,老师与家长一起,结合孩子的具体情况进行沟通和分工。

  改变“家庭作业实为家长作业”现象,72.1%的受访者希望教师认清教学的主要责任,不依赖家长;59.9%的受访者建议家长以德育为主,配合教师的智育;59.4%的受访者认为校方要明确教师的工作职责并进行监督;34.1%的受访者建议宣传“家校共建”的正确互补模式。

  受访者中,71.5%的受访者是幼儿或小学生家长。居住在一线城市的占34.75,二线城市的占42.7%,三、四线城市的占18.0%,小城镇、县城的占3.4%,农村的占1.2%。

编辑: 安红丽
关键词: 孩子教育;叫停;孩子成绩;孩子的教育;责任;老师;家庭作业;教师;帮手;家校共建

家长得为孩子作业签字 八成受访者赞成叫停

教师直接在家长群布置学生每日作业,家长要给孩子批改作业、辅导功课……如今,“家长作业”的现象似乎有愈演愈烈之势。陈希认为,家长过多参与到家庭作业中,主要是因为缺少和老师之间的沟通,“不能理解老师布置一些作业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