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校“学霸情侣”双保研 “花椒”疯狂“打call”

2017-11-02 09:13:00来源:中国青年网

  他,是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2014级建筑工程专业的学生;她,是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2014级建筑环境专业的学生。近日,华东交大这一对大四情侣杨璟和乔雅心在校园里火了起来,两人成功保研北京工业大学。大学四年,他们约会地几乎就是图书馆,每年都拿奖学金,并联手斩获国家励志奖学及专项奖学金,俨然成了“花椒”(“花椒”是“华交”的谐音)心目中的“神仙眷侣”,被疯狂“打call”。

图为两人合影。本人供图

  在一起,“双学霸”上演“势均力敌”的爱情戏

  华东交大每年期末都会有学生自发组织的“学霸期末辅导班”,由学科成绩优秀的学霸为同学们辅导专业知识,助力期末考试,杨璟与乔雅心就相识于期末辅导班。大二时,学业优秀的杨璟和乔雅心都成了“期末辅导班”的“小老师”,杨璟负责大学物理的辅导,而乔雅心则辅导高等数学。

  因“工作”而结识的俩人开始有了“交集”,“我那个时候大学物理不是很好,所以就总是会问他一些问题,找他帮我辅导大学物理。”乔雅心说。就这样,一回生二回熟,“双学霸”便经常一块儿约着上自习。渐渐的,同样乐观向上的他们发现彼此的价值观很相似,日久生情,顺其自然地就成功“牵手”了。

  “我们从大二谈到现在,还是个性比较契合吧!”爱情的幸福感洋溢在杨璟的脸上。两人都比较爱学,也都有自己明确的目标,一起自习安静地坐着看书都很开心。别人谈恋爱喜欢经常看电影、逛街或者到处旅游,他们大学三年出去玩的时间却并不多,俩人常去的约会地是图书馆前的小道,“晚上从图书馆出来再从小道一起慢悠悠地走回宿舍,感觉很美好!”

杨璟镜头里的乔雅心。本人供图

  生活中,互相体谅彼此支持实现爱情学业“双丰收”

  生活中两人都不是过分追求浪漫的人,偶尔出门走走就感觉很满足。“与其轰轰烈烈,不如过得平淡而真实。”杨璟和乔雅心一路走来,从生活到学业都彼此支撑、互相体谅,恋爱至今,两人未发生过激烈争吵。若有争执或者意见分歧,双方都会用理性的思维去考虑;若一方因心绪影响学习、研究,另一方定是不断鼓励。?

  此前,杨璟参加第十四届华东地区高校结构设计邀请赛,“我们停课了一个月准备这个比赛,然后回来马上就要期末考试,那段时间压力非常大。”杨璟介绍,制作模型期间每天都泡在实验室,常常是耗费5个多小时做出来的模型最终加载却失败,“我们7-8次试验中,成功不到2次,而且还是偶然成功。”

  反复失败带来的沮丧失落情绪,加上各种压力,杨璟变得有些颓唐。“她看到我压力又大还沮丧,就一直在鼓励我,让我放轻松、别着急,还包容我的坏脾气。”在乔雅心的支持和鼓励下,杨璟慢慢调整状态,和团队继续研究,不停试验。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比赛中,杨璟所在团队的模型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比赛结束后,乔雅心督促、帮助杨璟迅速投入期末复习,并顺利通过考试。

  谈未来,尽力去爱拼命学习只为一直走下去

  乔雅心早在大一就定下了考研的目标。“我大一的时候对考研没什么概念,是在认识了她以后才慢慢确定并坚定考研想法的。”杨璟告诉记者,在确定了考研计划以后,两个人便开始了漫长的备考之路,每天泡自习室是必不可少的,此外两人还一起去听考研讲座、一起去申请心仪大学的夏令营。

  专业课程和考研课程的双重压力让两个人都感觉到疲惫,但从来没有过放弃的念头,哪怕是在得知俩人都有机会保研的情况下,他们都没有放下手中的资料和习题。“为了确保可以在一起读研究生,我们还是要做好两手准备。”杨璟的综合成绩在专业排第三,这给了他不少压力,“要是我像她一样再学霸一点儿,年年综测排前两名就没有这个担忧了。”杨璟看着乔雅心笑着说,“还是希望两个人能在一块儿,就算真的没有办法在同一个学校,也希望彼此离得不太远。”

  “惊心动魄的三个月,终于是确定了!虽然是211,但是对我们俩来说已经是最美不过的结局与再好不过的开始啦!”保研北工大的名额出来后,乔雅心在空间写下这样几句话,短短几句,其中的艰难与最后的愉悦怕是旁人难以体会。谈及未来,杨璟表示,希望自己在研究生阶段多跟导师做项目,多学些知识;乔雅心则提出,希望毕业了两个人能一起进设计院工作。

  虽然已成功保研,但这对情侣学习丝毫不松懈,“我们不能停止不前,因为总有人比你更优秀。”不管做什么事情,不仅要有规划,还要有执行力,更要学会反思;每一次的失败都会给你带来成长;要自信,要相信自己可以,很多事情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他们还给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经验,鼓励大家好好学习,好好爱人。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杨璟;花椒;保研;双丰收;高校

高校“学霸情侣”双保研 “花椒”疯狂“打call”

他,是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2014级建筑工程专业的学生;她,是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2014级建筑环境专业的学生。大二时,学业优秀的杨璟和乔雅心都成了“期末辅导班”的“小老师”,杨璟负责大学物理的辅导,而乔雅心则辅导高等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