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发知识矿藏 “海图会”见证两岸出版交流

2017-10-17 10: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0月17日消息(记者吕贝娜)15日,为期三天的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以下简称“海图会”)在厦门圆满落下了帷幕,台湾203家出版机构参展。据组委会介绍,本届海图会现场订购、销售图书总码洋(即定价总额)4600万元,达成两岸图书版权贸易352项。一大批两岸新书成功首发,促进两岸新书的信息交流和业务合作。其中,“思想不朽——台湾学术典籍联展”,集中展现台湾近年新出版的学术典籍,囊括了新文丰、台湾商务、万卷楼等出版社近年来出版的50余种学术典籍,品种丰富,规模罕见。

  记者在台湾汉珍数位图书股份公司展位上看到了两岸馆藏交流会上推荐的台湾原版重点新书《美国驻南京领事馆/总领事馆档案辑成1921-1935》(126册)。该套书收录了美国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所收藏的珍贵档案,内容包括1921~1935年美国派驻南京之领事机关公文报告、往来书信,是美国驻南京外交人员提交给美国国务院的驻在国事务、以及当地政经舆情的报告,不仅记录了美国在中国的外交与活动轨迹,也提供了原始真实文献,让研究人员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切入中国近代史,成为深入爬梳政治、经济、社会、商务等各领域的材料。汉珍数位图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小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图会是两岸出版产业交流贸易的重要平台,“这套书去年预告的时候,大陆有超过十个学术单位购买。厦门外图集团针对大陆高校做港台图书的馆配,展会第一天,外图集团就预订了三套”。

  朱小瑄表示,数位出版强调的是内容、技术和行销的完美结合。“要有最好的最有价值的内容才会吸引读者,把人类历史文明的见证保留、数位化传播出去。我们收集并出版发行的珍稀史料为大家开发了一个新的知识矿藏,类似现在的大数据,涵盖了各时期社会民生、政经、文化等各方面的事件,未来我们会做更大量的数据化,这是趋势。汉珍做的珍贵内容是不变的,但是载体在变,从纸本到微缩出版再到光盘出版,发展到网络出版,现在回过头做POD按需印制和发行,我们是数位档,有订单来了我们再手工印、订,整个出版载体五个时期的变化我们都直接参与,一直都战战兢兢在变革,才能够侥幸存活。现在我们也把台湾的一些珍贵资料透过厦门外图做出版文化交流。”

  据了解,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自2005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在厦门和台湾轮流举办了十三届,成为两岸出版发行界情感交流的重要平台、成果展示的重要窗口、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品牌。经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主、承办单位协商,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将于2018年在台湾举办。

编辑: 安红丽
关键词: 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

开发知识矿藏 “海图会”见证两岸出版交流

15日,为期三天的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以下简称“海图会”)在厦门圆满落下了帷幕,台湾203家出版机构参展。据组委会介绍,本届海图会现场订购、销售图书总码洋4600万元,达成两岸图书版权贸易352项。一大批两岸新书成功首发,促进两岸新书的信息交流和业务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