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学生闯荡专业赛场

2017-10-16 09:31: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已经落幕的天津全运会上,天津女篮尽管在成年组赛场上一场未赢,但她们得到的掌声丝毫不逊于冠军。因为这支球队有崭新的精神风貌,更因为这是一支不折不扣的“学生军”——所有球员全部来自天津财经大学。

  按照规定,普通大学生球员并不能以专业队身份征战全运会。天津作为东道主自动获得了全运会女篮决赛圈阶段的入场券,而目前天津并没有女篮成年队建制。在相关部门的推动下,经过注册的天津财经大学女篮获得了这次闯荡全运会的机会。

  “这个机会对于一群普通大学生球员来说非常珍贵,不仅有利于提升球队的技术战术水平,而且对于如何打通高校和专业赛场或者说职业赛场之间的通道,有积极的探索意义。”天津财经大学副校长宁培中表示。

  天津财经大学女篮组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期,在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赛场上曾经夺得10次总冠军。“我们在招生上与知名度更高的大学相比存在劣势,球队生源在国内来说只属于二流甚至三流,但我们已成长为CUBA赛场上的一流球队。”宁培中说。

  天津财经大学女篮的成功,离不开在这支球队中耕耘超过20年的主教练李红媛的付出。如何将起点并不高的球员们捏合成一支有竞争力的球队?李红媛的做法是因材施教,“深刻了解每一位球员的特点和实力,甚至是性格,非常重要。我要依据这些东西,有针对性地给她们安排训练。”比如对于年龄小、性格又相对内向的张萌,李红媛平时就以鼓励为主。对于身体素质较好的吴迪,就重点训练她的一对一能力。

  如今吴迪和另一位队友赵志芳已成为国家女篮成员,并在去年随队征战了里约奥运会。今年全运会,吴迪缺阵,赵志芳也刚刚从伤病中恢复,不过天津财经大学女篮还是表现得可圈可点,除了排位赛中与江苏队一场,其他比赛与对手的差距都只有十几分甚至个位数,这对于一支“学生军”来说已经殊为不易。

  “从比赛过程看,我们球员虽然在整体上与专业对手还有差距,但在战术素养、精神面貌等方面值得表扬,很多场次在上半场还可以和对手抗衡,这说明在体育改革浪潮中,高校有潜力办好运动队,大学生球员也是有能力走上职业赛场的。”宁培中说,在目前这支球队中,又有3名球员已经被专业队“预定”。

  看过天津财经大学女篮多场比赛,中国篮协秘书长白喜林评价:“天津财经大学女篮亮相全运会,对于国家队、职业队未来的培养和选材,都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3日 23 版)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天津财经大学;赛场;球员;球队;女篮

大学生闯荡专业赛场

在已经落幕的天津全运会上,天津女篮尽管在成年组赛场上一场未赢,但她们得到的掌声丝毫不逊于冠军。看过天津财经大学女篮多场比赛,中国篮协秘书长白喜林评价:“天津财经大学女篮亮相全运会,对于国家队、职业队未来的培养和选材,都有很大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