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家长帮孩子做作业助长“空心病”

2017-09-26 09:19:00来源:中国青年报

  最近,浙江金华一所小学叫停家长签字的新闻上了微博热搜。在大家都感染了教育焦虑症的今天,“检查作业不是妈妈的事”似乎刺痛了教育分工这根敏感的神经,不少人直接在社交网络上吵开了——

  “作业完不成家长还不管,到底是你自己家孩子还是老师家孩子?”“签字是小事,但布置的好多任务是孩子无法完成的,都要家长完成,家长也需要减负。”“继医患问题之后,老师和家长也要打一架?”

  笔者实在想把撕来扯去的大哥大姐和学校老师们拉开大喊一句:“焦点搞错了!”榴莲和椰子砸头哪个疼?不是榴莲也不是椰子,是头疼。靠老师管束和家长帮忙急于完成眼前任务、拿高分,都无异于对孩子“拔苗助长”,我们应该把落脚点放在孩子的自我提升和自我管理上。

  家庭作业往往可以反映出孩子的能力水平,如果家长每次都“负责任地”帮孩子修改作业,甚至代孩子完成难度较大的任务,就等同于剥夺了孩子的成长空间。所以有人愤愤不平地说:“作业都让家长签字了,交上去的作业都是对的,老师连自己的学生哪些知识点不会都不知道。”有些老师听了这话或许要委屈:“我们不需要家长修改,只是让家长监督孩子完成作业。”即便如此,如果孩子在学校靠老师管,在家里靠家长管,他们如何学会自己管自己?毕竟,孩子的路是要靠自己走的。

  我们不能嘴上喊着素质教育、喊着培养能力高于记住知识点,而实际上却把素质、能力固化成培训班的技能。孩子每天在学校被管束得不能跑跳,放学后仍不能自主,要在监视下学习生活。他们的心智又怎能成熟健全起来呢?你得给他们机会呀。

  20世纪60年代,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沃尔特·米歇尔设计过一个著名的“延迟满足”实验。这项实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儿童的自我控制能力和后续发展的关系。面对诱惑,那些更能忍耐的孩子自我控制能力更强,相比之下,他们比自我控制能力差的孩子更少出现行为问题,成绩也相对较高,并且更能面对压力,还可以更好地维持友谊。长大之后,他们也更有竞争力,更自信。

  父母和孩子一起学习,固然能让孩子的作业质量更有保证,但说到底,老师和家长都无法对作业负责,对作业负责的人只能是孩子自己。作业,本来是课堂之外,锻炼孩子自我管理能力的一种手段,而这个常识似乎被遗忘了。不要等到孩子去外地上大学了,出国留学了,或者成家立业了再哀叹孩子独立生活工作能力不强。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家长;做作业;空心病;作业质量;孩子的成长

让家长帮孩子做作业助长“空心病”

父母和孩子一起学习,固然能让孩子的作业质量更有保证,但说到底,老师和家长都无法对作业负责,对作业负责的人只能是孩子自己。不要等到孩子去外地上大学了,出国留学了,或者成家立业了再哀叹孩子独立生活工作能力不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