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剑桥大学欲把“笔”请出考场

2017-09-26 07:33:00来源:文汇报

  随着电子产品的日趋普及,现代人动笔写字的机会显著减少,字迹的美观程度也不免因此大打折扣。据英国《每日电讯报》近日报道,由于教师抱怨学生的字迹丑到难以辨认,剑桥大学正考虑取消在考试中书面手写答题的规定,允许学生采用笔记本电脑或平板电脑答题。目前,剑桥大学已就此开始征询意见。

  其实,今年早些时候,这所全球顶尖大学就已经在历史系和古典文学系试点电脑答题了。为了获得学生对考试方式改革的意见,剑桥大学校方还进行了一次在线调查,询问学生是否喜欢“输入式答题”,以及用电脑答题对他们的在校表现是否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剑桥大学意图推行“数字教育战略”,而允许学生使用电脑答题是这一战略的一部分。

  剑桥大学成立至今已有800余年历史,在漫长的岁月中,这所古老的学校一直采用书面手写方式来进行考试。如今,由于学生“字太丑”,该校被迫放弃了建校以来一直坚持的传统。

  剑桥大学历史系高级讲师莎拉·皮尔索尔博士参与了今年早些时候开始的电脑答题试点计划。她觉得,对于当代大学生而言,用手书写文字简直成了一门“失落的技艺”,“15到20年前,学生们通常还会一天花几个小时来写字。现在,他们除了考试,几乎不会在其他场合写字了”。

  学生书写能力的下降看来已经是无可挽救的趋势,作为一个典型的文科专业,剑桥大学历史系数年来一直为学生江河日下的书写技能操心。“狗爬”一样的字迹往往令老师如堕五里雾中。皮尔索尔博士向《每日电讯报》记者讲述了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现象:越来越多字迹“不堪入目”的学生会在暑假里被叫回学校,在阅卷老师面前大声读出自己的答案,因为他们的“天书”实在无法辨认。

  白金汉大学副校长安东尼·塞尔顿爵士也认为,未来几年随着手写的进一步衰落,电脑在大学校园里的更广泛的应用是“不可避免的”:“手写无疑正处于衰落中,我们必须接受这一事实,大多数学生都是在这一背景下长大的。”

  “手写已经成为一个备选项,但不是必须项。现代生活节奏很快,每个人写字时都跟医生开处方似的。”依照塞尔顿所言,现在已经不是在课堂上练习工整书法的年代了。塞尔顿还指出,当代英国一些最顶尖的文豪同样使用平板电脑写稿,优雅的书法并不必然和“伟大的思想、伟大的智慧、伟大的英语表达”严格对应,所以应该保护的是“真正重要的东西”。

  当然,反对者也不少,他们指责剑桥大学的做法会加速手写文字的衰落速度,最终使其成为历史陈迹。书写专家特雷西·特拉塞尔呼吁剑桥大学“确保学生继续用手写字,尤其是在课堂上”,她认为,手写能够帮助理解和记忆,依然具有键盘输入无法替代的价值。曾经当过教师的教育作家托尼·塞维尔认为:“整洁的笔迹不仅能够确保用一种清晰的方式答题,也是学习过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诺丁汉大学教育学副教授珍妮·麦德维尔则担心,剑桥大学采用电脑答题后,中小学校也会如法炮制。

  其实,英国政府一直在致力于改善学生的书写水平,在2014年修订的国家课程体系中,书写被赋予了更加重要的角色。英国教育部规定,对于五至七岁的学童,校方应该经常开设有关书写的课程,教授学生如何正确握笔,如何“正确而自信地”写字。

  值得一提的是,《卫报》 援引哈佛大学学者埃里克·梅热的话说,带电子产品进考场往往意味着“只要你愿意,随便查什么”,这样的考试考察的是学生分析事物和创新的能力,而非单纯死记硬背的能力。梅热因此鼓励自己的学生带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进考场。不过话又说回来,对知识点的记忆在学习过程中真的就毫无用处吗?(记者王卓一)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剑桥大学;国家课程;答题;大学校园;每日电讯报;文科专业;卫报;天书;考试方式;平板电脑

剑桥大学欲把“笔”请出考场

剑桥大学欲把“笔”请出考场,随着电子产品的日趋普及,现代人动笔写字的机会显著减少,字迹的美观程度也不免因此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