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华会计网校达江: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三大变化及应试策略

2017-09-25 09: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 2017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已于9月9号、9月10号顺利举行,近日中华会计网校名师达江做客央广网教育频道的访谈节目《育言谈》,接受央广网记者马惠独家专访。达江对今年的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情况、“十三五”规划后含金量及证书效力进行整体的评价和说明。

  2016年全国中级会计的报考人数是83.19万人,2017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报考人数为113.76万。庞大的数字反应了中级会计考试非常受欢迎。2017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和以前有很多地方都不一样。从大环境来讲,国务院简政放权以后,确定了很多资格类考试,对于会计行业来讲,也奠定了一个基本的评价体系和评价标准。今年的考试形式,考试内容,考试时间也和以前有所不同。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央广网教育频道的独家专访“育言谈”,我是主持人马惠。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中华会计网校名师达江老师,达江老师您好.

  达江: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达江,来自中华会计网校,我非常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在央广参加这样一个对话的节目,我愿借这次机会,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在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中的三大变化及应试策略。

   

  中华会计网校名师达江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迎来三大改变

  主持人:第一个问题老生常谈,2017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的变化情况对考生的影响有哪些?以及后面的报考学员该如何准备呢?

  达江:好的。对于2017年的每一位同学来讲,可能经历了很多。两天考试结束以后,大家都纷纷地议论今年的考试情况怎么样。今天利用一点时间给同学们分享一下2017年考试的那些事儿,非常开心有这么一个机会。

  总体来说,2017年的考试和以前有很多地方都不一样。从我们大的环境来讲,国务院简政放权以后,确定了很多资格类考试,对于我们会计行业来讲,也奠定了一个基本的评价体系和评价标准。

  应该说在很长的一段时间,这个标准和评价体系都会延续下去,不会发生变化。回过头来说一下2017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今年和以前有如下的几大点不一样。

  第一个,就是我们的考试形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第二个,考试内容对于以前来说,也有一些小小的变化。

  第三个,考试时间也和以前有所不同。

  未来考生须备考更全面 考试难度或会逐渐上升  

  达江:接下来我就通过这三个方面,给大家一块儿来分享一下2017年的情况,然后再展望一下2018年及其以后。

  第一个方面,就是今年第一年全面实行了无纸化考试。在2016年,个别省市已经开始实行无纸化了,但是真正地、全面地铺开无纸化考试是从2017年才正式开始。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这种无纸化考试形式会继续延续。当然这也是和国际接轨,因为在国际上很多著名的考试都是无纸化考试形式。我想在这儿跟同学们分享以下两点:

  第一点,以后我们的笔和纸可能就放一边了。从考核的形式来讲,更多的是计算机操作。今年的考试也反映出很多问题:第一个,好多同学对计算机不是很熟悉,所以答题的速度就相对比较慢一些。第二个,可能第一次看见机考系统,在考试的时候没有一些特定的技巧,时间就显得比较紧张一些。

  当然,这种考试形式也有一些好处。比如说像中级会计师这块,今年是两套题目,9号一套题,10号一套题,三个科目都是这样。但是以后会逐渐地形成题库,这是一个趋势。形成题库以后,可能题目覆盖面就会更广一些,考生们需要备考得更加全面一些。

  第二点,机考给同学们的另外一个提示就是,考试的难度可能会发生一定的波动。很多同学今年考完了,和以前相比,感觉今年三个科目的考试难度都稍微有些降低,这个很好理解,考试改革的第一年,难度都会低一些。

  但是随着这个制度定下来,可能到第二年、第三年及其以后,难度会恢复,而且可能会逐渐上升至以前的难度

  科目考试知识体系基本成型  考试形式有新变化

  达江:第一个趋势就是现在的三个科目,它考核的知识体系都已经基本成型。各科目重点内容、考试热点内容依然还是那些,但是从整体的命题角度来讲,可能更加宽泛了,就是每一点都有可能考,但是重点依然是重点,难点依然是难点。所以2018年及其以后备考的同学们,在进行复习的时候,那就要相对全面一些,细致一些,更加深入一些,这是第一个提示。

  第二个,现在有很多同学都在说,这个考试好像和我们的实际工作有些脱节。三个科目涉及的范围都比较广泛,同学们在平时工作当中,可能只接触其中的一点。比如说成本会计,在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领域,不同的岗位,我们接触到的内容相对比较少一些。但从整个会计的人才队伍建设来讲,还是希望大家是有层次的。

  所以对三个科目当中所涉及到的,平时没有接触到的内容,不一定就不是重点,很有可能在做一些日常会计工作的时候,我们接触到的面稍微窄一些,高度稍微低一些,但考过中级会计职称以后,就能到达一个新的岗位,或者说上来一个新台阶,可能这个面就会广一些,所接触到的知识也就会多一些。所以,第二个建议就是我们复习的时候一定要和实际工作相结合,但是又要不限于实际工作。

  第三个,就比较功利化一些了。对于考试来讲,大家都知道61分浪费,60分万岁。在进行机考作答的时候还是要掌握一些技巧的,比如说今年好多同学考完以后就抱怨,这个机考系统实在是不熟悉,涉及到公式的输入、数字的计算,就会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实际上,有的东西在作答的时候并不是得分点,写没写其实都没所谓,关键要把得分点写出来。还有一些同学说我平时就喜欢听课,比如说听中级会计实务郭建华老师的课,不喜欢做题。做题多麻烦,还得拿起计算器算一算,还得把最终式子列出来。

  所以很多同学就停留在听课上,做题这方面就被忽略了。有的同学说过,我一般是把做题的处女秀放在了考场上,平时不做题,要做题就在考场上来做。如果是这样的一种学习思路,到了考场上就会手忙脚乱,你认识它,但它好像对你就不太感冒,有的时候效果就不太好。所以第三个建议,就是平时要注重练习,还得熟悉一下机考系统。

  好了,这是我们第一点变化,说的是关于考试形式的变化。考试形式翻天覆地,但是会延续。

  第二点是考试时间的变化。同学们都知道,原来我们考三科是一天半的时间,相对来讲时间比较宽松。而今年分了两批,9月9号一批,9月10号一批,并且每一批是一天考完,一天考三科。早上八点半开始战斗,一直战斗到晚上的八点钟,总体来讲时间安排紧、任务重,对同学们身体条件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

  所以还是那句话,做会计工作的,专业上要过硬,身体上要吃得消。对大家来讲,要注意一下时间的合理安排。如果真的是一年考三科,这考试的一天,每个时期应该如何调节,把它作为一个自己的研究课题,好好地规划规划。

  今年有很多同学这样跟我说,早上考中级会计实务,头脑比较清醒。下午考财务管理思想好像就有点混沌了,这时候对数字、公式的敏感性就有点模糊。到了晚上考经济法就两眼一摸黑。平时记住了,到了晚上就忘光了。所以对大家来讲,这是第二个挑战。

  第三点就是今年经济法是最后一科,由原来的两个半小时改到了两个小时。中级经济法大家都知道,文字性表述内容相对比较多,介绍性的相对比较少一些。两个半小时改到了两个小时,就要求同学们首先两个小时内要思路清晰,有效作答。第二个,表述要合理。第三个,观点、论据要清楚,这样才能够得分。

  刚才说了,经济法是最后一科,很多同学今年考三科,到了经济法就两眼一抹黑了,希望大家到经济法的时候还能够坚持下来。

  好,这是关于今年的一些考试思路的变化,以及对于未来的一些建议。

  成为复合型的人才  在实务当中探索经历

  主持人:很多人都说,在拿到中级会计职称之后,就有了跳槽的资本,是不是这样呢?您能不能给中级会计职称考生一些考后的简单职业规划,或者是一些建议?

  达江:好的,应该说中级会计职称的考试,仅仅是会计人员在不断提升当中的一步。中级会计职称这块儿,可能考完以后,不管是从专业方面,还是从实务经验等各方面都是对你一个比较好的认可,可能机会更多。

  但也有同学说,会计这行真是苦,进了会计这一行就伴随着各种各样的证书,各种各样考试,并且还伴随着各种各样的学习。是的,对会计这一行来讲,我觉得有三个比较显著的特点。

  第一个特点就是证书是个敲门砖。有了证书可能给你开启了另外一扇大门。

  第二个特点,实务工作很重要。有的同学讲会计就是越老越值钱,单位的老会计都是这个单位的无形资产,都是单位的一个宝,确实是这样,需要实际工作的积累。

  第三个非常显著的特点就是这一行知识更新得非常快。比如说如果你在单位,主要是涉及到税收相关的工作,前些年可能还有什么内资企业所得税、外资企业所得税区分,2009年以后就合二为一了。原来还有什么营业税、增值税、消费税,三大流转税。到2016年改革后,只有两大流转税了,营业税就退出了历史舞台。

  像这些信息,我们平时都要及时地关注。所以大家都说会计人员命很苦,这行确实是有它显著的特点。回到刚才主持人说的这个问题,考完中级会计职称以后,接下来应该怎么做?

  我想对于会计这行,如果要稳步地走下去,可能学习和实务经验要协同作战,协同地走下去。分两个方面来说:

  第一个方面,谈谈证书。中级会计职称的证书仅仅是一个小目标。我们说建立一个小目标,把中级会计职称考过。如果说要在会计领域有所建树,大家应该对下面说的证书有所考虑。第一个就是税务师的证书,税务师也是在2015年、2016年的国家政策中让这个证书闪了一下腰。

  为什么推荐这个证书呢?因为它的专业性很强。它是针对税收、税务方面的。对每一位学习会计的同学来讲,这是逃不掉的。如果在平时工作当中,站在一定的高度,税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业务分支。所以税务师证书同学们可以考虑一下,当然五年考过难度也不会太大。

  第二个证书的特点就可以归纳为两个字,第一个字是“难”,第二个就是“好”。大家都知道,那就是注册会计师CPA的证书,它在国内应该是会计领域当中含金量非常高的一个证书,当然考试难度也是非常大的。如果说在未来的几年,你的事儿不算太多,你可以考虑一下注册会计师证书。这个证书相对来讲它比较深入,第二个它的范围面比较广。从会计的各个领域,它都做了一个比较全面的阐述,所以如果你时间和精力都还比较充裕的话,注册会计师证书可以考虑。

  如果有同学说这些证书我基本上都有了,还可以用哪些证书来补充呢?你可以立足国内、放眼国外。国外的证书有很多,比如说ACCA、AICPA,还有这些年来比较流行的,像管理会计师,CMA,这些大家都可以考虑考虑。这是证书方面的。

  第二个方面,实务能力。前边提到绝大部分的同学可能在进行实际工作的时候,都仅仅局限于一点。如果可以把这一点做精、做通,有可能你只是一个专才,而对于会计这一行来讲,现在都说专业要有、管理也要有,我们需要成为复合型的人才。所以对大家来讲,日常工作当中,不但要把自己日常的活做好,而且还得开阔思路,多方面进行训练,也可以向其他的同事请教请教,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在实务当中探索一些经历,这是非常有帮助的。

  会计这一行是一个特殊的行业,专业能力强是第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实际上还有沟通能力,第三个方面是管理能力,这方面是一些综合性的,综合性的人才是非常需要的。

  主持人:好,感谢达江老师对我们2017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做了一个整体的总结,希望即将参加2018年考试的考生能够好好地备战,也希望这次通过考试的考生能对自己做一个小小的规划,提升一下自身能力,像您刚才说的对这个职业生涯有一个好的规划。

  好的,谢谢达江老师今天做客。

  达江: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编辑: 岳沛
关键词: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难度;形式;知识体系;专业能力;务实

中华会计网校达江: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三大变化及应试策略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迎来三大变化,未来考生须备考全面,考试难度或会逐渐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