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5岁母亲患老年痴呆 大学副教授带病母上课4年

2017-09-23 10:56:00来源:北京青年报

  胡鸣85岁的母亲在课堂上打盹儿

  胡鸣在课堂上讲授“博弈论”

  近日,微博上几张贵州大学老师带着年迈母亲上课的照片引起热议。照片中,老人坐在教室的后排,时而打盹儿,时而看着前方。老师在讲台授课,学生像往常一样正常听讲,似乎没有被老人影响。记者了解到,这位老师是贵州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胡鸣,照片中的老人,正是他85岁的母亲,患有老年痴呆症,目前只认识自己的儿子,并且对儿子寸步不离。

  事件

  带老年痴呆母亲上课

  贵州大学经济学院新生小王在上“博弈论”时,猛然发现后排坐了一位头发花白、戴着红帽子的老奶奶,周围人正对这位“特殊同学”的身份进行议论,有的说是退休老教授,有的说是某位同学的亲人,还有的说是老年博弈论爱好者。后来小王才知道,这个老太太是讲授这门课的老师——胡鸣的母亲。

  老太太患有严重的老年痴呆,胡老师走到哪她就跟到哪,胡老师只能带“痴母”上课。看到老师这样孝顺,来自五湖四海的大学游子,对自己妈妈的思念之情油然而生。胡老师还没正式讲课,学生都报以掌声。

  胡鸣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自从2010年父亲脑溢血去世之后,2011年母亲的老年痴呆症状就逐渐显现出来,虽然家中还有一个姐姐、两个妹妹,但母亲只认胡鸣一个人,从那时起,便一刻都不能离开儿子。

  “后来母亲的症状严重到拿洗洁精当饮料喝,糖、盐和洗衣粉已经分不清楚。”胡鸣说。从4年前开始,胡鸣上课时就带着母亲,“她离不开我,而且也总让人担心,索性带到课堂了”。胡鸣说,母亲能在他目光所及之处,他反而能更心无旁骛地讲课。

  据课堂学生反映,在上课的过程中,老人很安静,或是小憩或是“听课”,从没影响过学生上课,“如果不是坐在她旁边,就感受不到她的存在”。一开始也有学生感到惊讶,但是每次上课之前,胡鸣都会给学生做好解释工作,他说得恳切,学生也表示理解。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上课;胡鸣;母亲;大学老师;胡老师

85岁母亲患老年痴呆 大学副教授带病母上课4年

老太太患有严重的老年痴呆,胡老师走到哪她就跟到哪,胡老师只能带“痴母”上课。胡鸣:说起这事特别有意思,我老娘虽然脑子不清楚,但是在家里从来都闲不住,时而扫扫地,时而刷刷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