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技术与富媒体相结合是在线教育发展的未来

2017-09-23 10:53:00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现阶段在线教育仍在发展的初级阶段,行业目前呈现一种‘服务上翻’的业态,即只是用线上的方式做以前线下的服务。”近日,朗播网CEO杜昶旭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和科技带给教育更多样的传播形态,帮助学生找到更丰富的教育资源,提高了知识传达的效率。

  谈到这一问题,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爱课程中心主任吴博表示,在2012-2014年的时候,很多资金进入在线教育市场,一些线下培训机构也开始转型做在线教育,总体来说投资比较盲目,真正推动在线教育发展的是媒介和资本,而不是在线教育本身。如今在线教育正处在冷静期,更多人开始关注在线教育平台的应用,比如学习有没有有效发生,学习以后有没有效果。

  杜昶旭指出,知识传达和情感传达这两个线下教育服务最终要解决的问题,如今在线教育都能够很好地解决。而通过在线的方式进行情感传达并非不可能,在目前社交网络的大背景下,线上也能获得良好的交流。对于记者提出的线上沟通并不能面对面接触的质疑,杜昶旭表示,在教育过程中更需要肢体接触的,应该是家长与孩子,而不是教师与学生。“有些家长担心线上教育不能监督孩子的学习,但实际上,线上的模式会全程监督孩子的学习状况,明确指出还没有掌握的知识点,最终得到完整的学习报告。”

  在谈到从事在线教育行业的教师应该具备的素质和能力时,杜昶旭表示,互联网能把一个教师的优点和缺点一起放大。快速便捷的传播给了普通的优秀教师成为“现象级”教师的机会,使教师更容易变成网红、名师。与此同时,教师的缺点也被放大。教师在线上讲课时一旦出错,很容易被广泛传播。另外,线上直播课的互动形态和知识传达的方式与线下不同,学生的退出成本更低,因而对教师上课的效率要求更高。因此,相较线下教师而言,线上教师的综合能力要更高,言行上也需要更加谨慎。

  对此,吴博表示,教师团队是在线教育的灵魂,资源只是基础,没有好的施教团队,在线教育的内容只能是一堆冷冰冰的资源、学习工具。教师需要对开展的课程内容进行组织设计,针对上课的人群建设符合网络传播的资源。通过网络开展教学活动,比如在课程中有设计的提出一些问题、作业及网络答疑,同学之间的互动、或者互评。

  吴博说,在线教育还缺少监管机制,教育不是简单的信息传递,在网上传递错误的信息会带来很大的危害,因此,线上的教育资源要经过严格的筛选。针对在线教育,国家在网络监管、内容传播方面应该设定一些准入和监管机制。

  在吴博看来,在线教育是实体教育的有效补充和辅助。网络课堂的优势是可以把学生的提问积累和提炼出来,留下有价值的问题,有益于后来的学生。老师还可以把这些问题带到实体课堂进行分享,提高实体课堂的效率。

  杜昶旭认为,技术不仅要改变供应链,而且应该与富媒体(注:富媒体,本身并不是一种具体的互联网媒体形式,而是指具有动画、声音、视频和/或交互性的信息传播方法)相结合来降低过去传统教学中的人力成本。技术解决效率提升问题,富媒体解决形态多样化的问题。技术与富媒体相结合,才是在线教育未来发展的最终形态。

  “上网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种习惯,而在线教育满足了不同人群的多元化需求,为个性自主化的学习提供定制化的渠道和资源。”吴博说,今后,在线教育也会随着人们需求的变化而不断升级、更新。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在线教育;富媒体;教师需要;教育资源;教育过程

技术与富媒体相结合是在线教育发展的未来

“现阶段在线教育仍在发展的初级阶段,行业目前呈现一种‘服务上翻’的业态,即只是用线上的方式做以前线下的服务。对此,吴博表示,教师团队是在线教育的灵魂,资源只是基础,没有好的施教团队,在线教育的内容只能是一堆冷冰冰的资源、学习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