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精准帮扶 北京两委一室给力“驻村第一书记”

2017-09-23 09:19:00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 9月21日清晨,一辆从北京市延庆区张山营镇胡家营村开出的货车,满载着葡萄驶入北京市教委办公院内。这是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教育督导室(以下简称“两委一室”)以实际举措支持第一书记开展精准帮扶工作的组成内容之一,此次运来的1800余公斤葡萄,全部由机关职工自发自费购买。

  胡家营村位于北京市西北角、毗邻河北怀来,是一个低收入村。为响应中央、市委关于开展精准帮扶、促进增收致富工作的号召,北京市两委一室于2016年11月选派陈彦舟为第一书记全职入驻胡家营村,两委一室采取多种形式的有效措施,为第一书记当好坚强后盾,指导、帮助其推进相关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两委一室领导实地调研胡家营村

  自第一书记入村伊始,两委一室领导郑吉春、张雪、郑登文、陈江华等多次带队来到村里,看情况、问需求、查问题、提对策、定方向,为第一书记和当地干部群众排忧解难。同时,大力加强机制制度建设,如专人对接联络、定期交流反馈、专门事项申请、多方会商联动等,并以绩效目标为参考,像“绣花针”一样布局谋篇,不断提升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水平。

  两委一室协调北京市、延庆区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以下简称“农广校”)与胡家营村进行党组织共建,签署了为期3年的结对帮扶协议,确定将村庄纳入全市“引智帮扶工程”,由市、区农广校提供智力资源,加强培训指导,研究增收致富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签署协议以来,市、区农广校派出专家多次入村考察,在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建设观光农业和高端民宿两个产业的动议,以产业“造血”促增收。为此,学校专家们制作了观光农业策划方案,举办了特色菜品培训班,组织部分村里干部群众到外区学习农家院开办经验,对一些有意向的村民进行了房屋装修设计方面的指导等,力争把智力优势转化为现实成果。

  市、区农广校与胡家营村结对共建共谋发展

  胡家营村没有集体建设用地,是纯农业村,主要生产葡萄、苹果等水果。两委一室在听取第一书记汇报后,提出要以村产水果促销为主要抓手,既能为参与劳作的村民增设就业岗位,又能通过把利润按一定比例分配,为村内低收入户带来一笔收益。为此,在反复强调坚持自愿原则的基础上,两委一室通过会议部署、窗口展示、文字推介、图片推广等形式,面向全市教育系统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动员。期间,既安排了单位职工自费申购的“自选动作”,又帮助村庄与教育工会、教工休养院、学校后勤事务中心等机构搭建沟通框架,建立完善长效合作机制;既多路径推动线下订购,又注重线上平台建设,将村产水果协调纳入北京学校基地直供项目,在78所高校参与采购的网站设置“精准帮扶”专栏,依程序经专家评审后加入订购页面,供高校自主选择采买。目前,胡家营村葡萄已进入成熟期,经多方共同努力,葡萄销售数量已破万斤,创造收入6万余元。

  为促进村内水果销售和相关产业发展,同时为了扩大影响吸引更多资源投入村庄建设,两委一室还委托丰台职业技术学校免费为胡家营村拍摄宣传片,将教育人的关注和情怀映射入一帧帧精美的制作中。

  一系列持续又贴心的教育资源投入,让胡家营村的全体村民真正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两委一室的精准帮扶事业也从中汲取了深入推进的不竭动力。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两委;胡家营村;书记;房屋装修设计;帮扶工程

精准帮扶 北京两委一室给力“驻村第一书记”

9月21日清晨,一辆从北京市延庆区张山营镇胡家营村开出的货车,满载着葡萄驶入北京市教委办公院内。一系列持续又贴心的教育资源投入,让胡家营村的全体村民真正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两委一室的精准帮扶事业也从中汲取了深入推进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