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双创”教育要热闹到“墙头”外

2017-09-22 07:37:00来源:中国青年报

  走到第三个年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迎来了它最热闹的一年——2241所高校参赛,团队报名项目37万个、参与学生150万人,分别是上一届大赛的3.2倍、2.7倍。

  这支以90后为主的创新创业生力军已开始发起挑战,在人工智能、无人机、医疗、通讯、农业等领域打开局面,创造着他们的“青春+”。可以说,高校创新创业这一浪潮改变了他们,也或将改变我们。

  “比如,以后可以摘下3D眼镜来看3D电影,还可以全息呈现影像并直接进行互动,就像科幻电影里那样酷。”来自东南大学的周全描述着他想象中的未来。他所在的团队带来了全息3D智能炫屏项目,利用人类“视觉暂留”效应展示出全息3D效果,以第一名的成绩冲进冠亚军争夺赛。

  为了参加这次比赛,周全特意准备了一身行头,买了自己第一套西装,发型整齐利落,但他骨子里却是“不安分”。在读大三时,他召集来周边院校的十个技术极客,在学校组建实验室,用周全的话来说,“实验室就是一群技术男凑在一起做一些很酷的东西”,全息3D智能炫屏项目的雏形便在这里诞生。

  毕业后,他拉上几个技术伙伴开始全身心投入到全息3D智能炫屏项目的研究中,并成立了一家科技公司,公司里“还摆着乔布斯和马斯克的照片”。“但其实最初也没想到最后能做成什么样,就是想着能改变些什么。”周全说。

  “想改变”“要不一样”“想做些什么”……在记者所接触的大赛选手身上,或多或少都有一股“不安分”的执着,浙江大学在读博士生白云峰也不例外。

  “首次想创业是我到浙江一家平面片材生产企业调研时发现,缺少机器检查设备,只能人工检测。而人工检测受到很多限制因素。”由此,“机器换人”这一想法便扎根在白云峰脑中。2012年,他与一位同校学长成立了一家科技公司,致力于机器视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但3年后,在这家公司渐有起色之时,白云峰却放弃了这家公司的持股,转身投向全新三维成像技术产品的研发,于是有了现在的杭州光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为什么要这样做?白云峰的创业导师、浙江大学创业教育办公室主任高峰曾私下问他。“当时白云峰说,另一家公司会成为发展前景很好的上市公司,而光珀会成为一家国家级的公司,能够为国家以后的智能机器人、汽车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发展服务。”这一回答让高峰心头一热,“你能看到,他们创业不是纯粹为了挣多少钱。他们身上那种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让人感动”。

  在白云峰看来,不少高精尖技术皆发轫于校园,“大学生的思维活跃,并且他们没有任何枷锁和负担。但大学生的创新创业也存在着自己的局限,比如我们都是搞技术的,最初并不清楚该怎么让技术成果进行商业转化”。白云峰认为,自己能在创业之路上走到今天,“离不开学校的扶持,离不开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

  据了解,目前我国大学毕业生创业率已达到3%,超过发达国家近一倍,这可以说是我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缩影。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不断加强孵化平台、创业基金、行业导师库等支撑体系建设。

  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高校开设创新创业教育相关课程达2.3万余门,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专职教师超过2.6万余人,并建设了200个全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和19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不是说非要培养出多少成功企业家,而是新时期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新突破,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新探索,是当代大学生绽放自我、展现风采、服务国家的新平台,是中国为国际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贡献的新经验。”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

  四川大学副校长张林认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核心在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让他们能够拥有创新创业的精神、社会责任意识等,让他们与社会、国家民族的发展对接,将来他们不管创业与否,都能在各行各业中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才”。为此,四川大学已尝试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全课程。

  但张林认为,如果想更好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精神和能力,高校要更积极地对接社会资源,“不少学校里的老师更偏重于自身的科研和教学,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社会资源对接,也没很好的平台来了解企业的需求,而企业、风投机构对高校也不是很了解,所以就会出现高校和社会‘两层皮’的情况”。

  “不管是高等院校还是高职院校,都普遍认识到‘双创’教育的问题,即缺乏师资,缺乏系统化、有深度的课程,最重要的是缺乏实践和实战的资源,存在资源短板;另一方面,现有投资人把学校当成市场的多,与学校的合作浮于表面。”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投融资委员会会长孙焱说。

  孙焱建议,社会应合力整合专业投资机构、优质创业项目和产品,和学校共同打造一个创业实践、实战的共享平台,营造创新创业生态圈,“而原有高校教育绝大部分学科是自成体系的,但在创新创业教育领域,高校要打开校门,积极和社会资源对接”。(孙庆玲)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创业教育;墙头;极客;教育的问题;白云峰;高职院校

“双创”教育要热闹到“墙头”外

“双创”教育要热闹到“墙头”外,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高校开设创新创业教育相关课程达2.3万余门,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专职教师超过2.6万余人,并建设了200个全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和19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